县政协举行2019第六期“请你来协商”活动 聚焦苍南规上企业健康发展
时间:2019-12-03 10:54:16 来源:信息中心

11月29日,县政协举行2019第六期“请你来协商”活动,聚焦苍南规上企业健康发展话题,邀请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专题协商。县政协主席陈国苗主持会议,县领导李上清、于春华参加活动。

据了解,截止2018年全县规上企业达486家,今年1-9月份,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实现271.86亿元,同比增长9.2%;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实现54.16亿元,同比增长5.5%;“小升规”累计开票1500万以上55家,实现升规准达标率55%。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加快推进规模以下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同时各项举措不断,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但是,目前全县规上企业仍存在产品结构层次较低、企业规模总体较小、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企业用地空间严重不足、政府管理还不够到位等问题。

会上,多位政协委员根据前期调研,围绕传统行业转型发展、小微园监管扶持、企业科技创新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政协委员周宗雷建议:加大科技投入,积极开展“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努力参与设计国家级的课题,并将研究成果申报变现,提高我们产品的技术含量。

政协委员洪莹建议:小微园建设应结合全县的产业布局,前期做好市场规划,根据需求,兼顾属地乡镇的产业特色,因地制宜、按需建设,除了引进本地需整改提升的小微企业外,还应着重引进一批成长型、科技型企业入驻,打造产业集群,形成产业效益。

政协委员许明先建议: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破解土地要素瓶颈制约。对“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工业项目及厂房闲置、出租、不规范使用等情况根据每宗地块具体情况,通过限期开发、分割转让、整合再改造利用等方式,有效盘活一批低效企业用地。

政协委员林文珍建议:引进一批研发力度较大的高新项目,在土地、财税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同时,全面落实各项创新惠企政策,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使之成为高新技术的主导产业。

政协委员董文显建议:政府应出台企业家队伍培训规划,对全县规上企业的企业家进行高层次、国际化系统轮训,并且出台强有力、针对性的本地行业人才政策,有效解决企业用人难问题。

听取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后,县经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4家单位逐一做出回应。他们表示,将更加重视做好规上企业健康发展工作,在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出台更加符合苍南实际的惠企政策,让更多规上企业增强发展潜力,健康快速发展。

会上,副县长李上清表示,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创新人才培育,培育更多创新型企业管理人才、实用技能创新型人才、本土“工匠型”技能人才。同时要优化工业布局,不断提升企业发展水平,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随后,县政协主席陈国苗表示,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践行“四个一线”的要求,围绕助力苍南规上企业健康发展主题,多到一线调研,掌握真实情况,发挥聪明才智,为苍南高质量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贡献更多的政协力量。

 

©政协苍南县委员会版权所有
支持:苍南县政协办公室信息服务中心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950室 传真:0577-68881167
浙ICP备 10053579号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123号

微信公众号

委员履职认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