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耕地抛荒整治后巩固和提升 县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
时间:2022-11-22 16:07:58 来源:信息中心

11月18日,县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与会委员们聚焦耕地抛荒整治后巩固和提升,同县发改、财政、资规、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零距离展开交流。县政协主席叶信迪主持会议,副县长苏海鸥、县政协副主席杨德选参加活动。

IMG_5819.JPG

会上,4名政协委员在前期调研基础上,深入剖析当前我县耕地抛荒问题,就丘陵山区宜机化改造、耕地保护宣传、农业扶持政策落实、复耕基础设施建设等多角度、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县发改、财政、资规、农业农村等有关职能部门针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逐一进行回复。

农业界别委员李迎春建议,加快推进丘陵山区宜机化改造防止耕地抛荒现象反弹。要尽快制定出台全县丘陵山区耕地宜机化改造的总体规划,强化资金保障,制定宜机化改造县级财政补助政策、支持国有企业积极融资参与实施宜机化改造、支持社会资本通过“先建后补、定额补助、差额自筹”等方式参与农耕地宜机化改造。

农业界别委员卢孔祥建议,加强耕地保护宣传,助推农民增收。有关部门要大力通过媒体报社、宣传车辆、村居喇叭等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以强化农民保护耕地意识,提高种粮积极性。宣传打造当地粮食品牌,促进粮食销售,有关部门要通过鼓励我县粮食知名企业或者龙头企业,创建苍南粮食地理商标。

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蒋美娟建议,在稳定家庭承包经营制度的基础上,允许耕地使用权合理流转,是农业发展的客观要求。要积极探索构建集耕地抛荒的专门调查、统计、治理开发、监督于一体的专门机构,改革内部管理手段,完善耕地管理部门的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地方在开发利用抛荒耕地中的功能和作用。

农业农村专委会成员李祖顶建议,构建耕地流转平台,做好流转服务,县级机构要建立耕地流转中心,配备专门专职人员和设备设施,建立土地流转交易有形市场,组建镇级农村耕地流转信息网和流转信息库,搭建流转信息发布平台,并按照上级要求将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指导下辖区域开展好耕地流转工作。

IMG_5857_副本.jpg

苏海鸥对此次“请你来协商”活动表示充分肯定,她指出,今年以来,县政府认真落实耕地“非粮化”整治“六必须”工作要求和省、市工作部署,严格按照“坚决遏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严格治理抛荒”原则,积极稳妥推进永农抛荒复耕复种和粮功区整治优化工作。下一步,县政府将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和科学利用、加快推进科学化机械化作业、全面落实农业生产保障措施等,来营造巩固提升耕地保护的良好氛围。

IMG_5806_副本.jpg

叶信迪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制止耕地抛荒的重要意义,坚决制止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和粮食生产功能区抛荒。要建立耕地抛荒撂荒整治长效机制,完善奖补机制,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并建立健全耕地抛荒撂荒长期预警、整治机制。要加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按照利于生产、方便生活的需求,将零星抛荒撂荒耕地优先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合理布设,有效解决耕地耕作条件差等问题。广大政协委员要强化责任担当,从细处、深处着手,做好民主监督,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政协智慧力量。(董少芬 陈盛华)


©政协苍南县委员会版权所有
支持:苍南县政协办公室信息服务中心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950室 传真:0577-68881167
浙ICP备 10053579号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123号

微信公众号

委员履职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