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张本锋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健康大脑+乡村医疗”模式建设
时间:2022-07-26 11:40:33 来源:信息中心

7月21日下午,县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专题活动。县委书记张本锋与县政协委员围绕“‘健康大脑+乡村医疗’模式建设”这一主题,开展“面对面”协商交流,深入聆听建议,着力将其建设成为苍南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的标志性成果。县政协主席叶信迪主持,县领导陈久喜、施成书参加活动。此次活动通过直播平台进行全程直播,观看人次达到了3.2万人。

2021年,县委、县政府紧扣“共同富裕示范区”新目标新定位,积极谋划数字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顺利完成11家政府办村卫生室(智慧健康站)建设。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化改革“健康大脑+”体系建设和浙江省基层卫生健康综合改革试验区要求,我县提出“健康大脑+乡村医疗”模式建设,制定三年行动规划,2022至2024年计划建设104家智慧健康站(A档5家、B档36家、C档63家),实现现有常住人口1千人以上村居(社区)智慧健康站全覆盖。其中,今年计划建设50家。

活动观看了我县“健康大脑+乡村医疗”模式建设情况视频短片,并听取建设情况调研报告。活动中,6位政协委员围绕主题,从完善我县“健康大脑+”系统建设、完善智慧健康站建设、推进我县村(社)卫生室改革、加强基层人才培养、提升“健康大脑+乡村医疗”应用体验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宝贵建议。

教育界别委员郑伟民建议,进一步完善我县“健康大脑+”系统建设。“健康大脑+”系统是我省聚力打造的一项既顺应社会发展、又引领时代潮流的民生大工程。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前沿技术,打造超强的“健康大脑”;依托健康医学知识体系,健全通畅的“神经系统”;并加大“地方政府财政”投入,通过“健康大脑+”专项债筹集“大脑”系统建设专项资金,助推我县“健康大脑+乡村医疗”体系建设。

科协界别委员李舜利建议,一是属地乡镇积极牵头,统筹协调合力推进,智慧健康站是以辖区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保证居民尽可能多享受数字化建设所带来的健康红利;二是要紧抓智慧场景落地,打造数字健康生态,科学论证各类健康站智能设备及智慧应用的配置等;三是要优化行政审批,加强行政监管职能。 

九三界别委员汤连云建议,以创建“健康大脑+乡村医疗”新模式为契机,大力推进我县村(社)卫生室改革。一是通过统一谋划,加强村(社)卫生室改革要素保障;二是分步推进,逐步实现村(社)卫生室民转公;三是多措并举,提高村(社)卫生室医疗服务能力;四是强化保障,力求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吸引更多人才去到基层、扎根基层。

医卫界别委员庄小艺建议,加强基层人才培养,助推我县“健康大脑+”的智慧医疗建设。首先要解决医务人员编制待遇,稳定人才队伍建设;其次县政府可出台补助、晋升等相关政策吸引人才参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建设;再次要加强智慧健康站队伍建设,保障人员待遇;最后丰富人才队伍构成配比,落实智慧医疗建设。

无党派界别委员陈佐建议,一是“健康大脑+乡村医疗”模式在运营上要加强管理模式,完善医保管理,引导群众基层就诊;二是新建设的智慧健康站对于智能设备的引入要多论证、严把关,引入实用性强的设备,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智能医疗的超级体验,提高群众对数字科技的信任度;三是要创新积分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对智慧健康站的关注度,提高使用率。

叶信迪指出,“健康大脑+乡村医疗”模式是我县在落实省委关于数字化改革“健康大脑+”体系建设时提出的应用场景创新模式。要智慧赋能、完善组织体系、健全基层队伍等方面统筹推进,加快我县基层医疗卫生发展,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级医院优质专家医疗服务,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繁、看病贵的问题,为基层群众便捷就医提供便利。

听取汇报及建议后,张本锋对此次“请你来协商”活动表示充分肯定,就抓好“健康大脑+乡村医疗”模式建设,他要求:

覆盖要广。要以让全县人民共享城乡无差异的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为出发点,根据服务人口数量、服务范围,结合我县基层卫生站点分布情况,对建设数量、站点布局、资源配置等方面再深入论证,科学布局智慧健康站建设,真正打造30分钟甚至15分钟的优质医疗服务圈。

切口要小。在具体项目建设、设备购置方面需找准切口、明确定位,从群众的高频需求出发,坚持问题导向,从“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入手,精准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发挥好智慧健康站的更大作用。同时要大胆探索一批这种有实效的场景应用,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化、智能化、有温度的卫生健康服务。

数据要通。要高度重视医疗卫生数据化改革中的信息孤岛问题,坚决打通数据共享开放大动脉,强化全量数据归集能力,实现多元异构数据的互通共享、多方互信、融合利用、全程可查和流程溯源,全面掌握各类重点人群在册管理情况,完成个人健康指数报告。

服务要畅。要完善中心卫生院、智慧健康站看病诊疗目录,建立健全分级诊疗制度,进一步畅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要依托未来乡村数字健康平台,实时监测居民健康指标、慢病管理、家庭医生签约、居民建档、就诊服务等信息,实现村社健康诊断数据化与可视化。同时要保障基本需求,满足基础医疗检查和基础疾病筛查,让群众在村社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保障要强。各乡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各司其职、加强交流、相互协作、形成合力。相关部门要将两慢病健康积分经费纳入医保资金统筹,在医保报销比例和住院启付线上给予一定倾斜。同时,要进一步强化人才支撑,着力破解基层卫生人才难留难育问题。要通过强化宣传推广,不断增强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苍南发布)

 


©政协苍南县委员会版权所有
支持:苍南县政协办公室信息服务中心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950室 传真:0577-68881167
浙ICP备 10053579号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123号

微信公众号

委员履职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