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仁海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 加快创新智慧仓储建设 破解商贸行业发展难题
时间:2022-09-15 17:11:32 来源:信息中心

微信图片_20220911224142.jpg

9月9日,县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专题活动,县委副书记、县长曾仁海与县政协委员围绕“商贸业智慧仓储建设”这一主题,“面对面”协商交流,零距离听取相关意见建议,共同破解我县商贸仓储难题,助力苍南商贸业高质量发展。县政协主席叶信迪主持活动,县政协副主席杨义坛参加活动。

与会人员认真观看了我县“商贸业智慧仓储”建设情况视频短片。据悉,近年来,我县着力打造浙南闽北消费中心和省际商品集散中心,狠抓商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构建现代商圈,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主动调整商业业态,商贸体系建设稳步推进。2021年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54.02亿元,同比增长4.0%;限上消费品零售额为68.2亿元,同比增长5.1%;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为137.4亿元,同比增长11.4%,商贸经济指标稳步提升。当前我县已建成各类商品专业市场11家,涉及水产、参茸、副食品、家居、汽车贸易、粮食等,年交易额达200亿元以上,市场总占地面积达30.65万平方米,现有仓储面积大约5万平方米,经营商户1700余家。随着我县商贸流通业的不断发展、专业市场群的不断壮大以及电商销售业态的新变化,商贸流通领域仓储配送需求日益增加,全县当前注册从事仓储业务企业共99家。

活动中,4名政协委员在前期调研基础上,深入剖析商贸仓储重要意义及当期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涵盖政策扶持保障、未来发展趋势数字化技术应用等商贸业智慧仓储建设相关内容。

工商联界别委员  赵德用建议

切实提高商贸仓储建设的重视程度,制定具有我县特色的商贸仓储发展规划,善始善终抓好工作落实落地,真正为群众解忧疏困;县委、县政府出台商贸仓储建设的相关配套政策,加大对商贸仓储建设土地、资金、税收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县委、县政府要充分发挥各行业协会的职能作用,通过行业协会人才、资金、商业资源等方面的集聚优势,不断深化政企合作,加快智慧商贸仓储的建设步伐,共同推动我县商贸业持续健康发展。

无党派人士界别委员 陈佐建议

县委、县政府重视完善我县商贸仓储配套设施,及早谋划、加快推进商贸仓储基地建设,提升仓储物流行业的专业化、现代化和智能化,助推我县专业市场转型发展和商贸业高质量发展。

少数民族界别委员 丁学朝建议

按照“1+N”仓储基地建设柜架模式,采取整片供地+点状供地相结合方式打包集中出让、开发利用闲置土地、改造提升现有仓储用地等方法,进一步盘活存量可用土地,多途径解决仓储建设用地指标,破除土地要素制约,加快推动智慧仓储建设。

科技界别委员 魏乃绪建议

建设商贸业数字化管理平台,推动商贸业管理信息化,以数据驱动来提高政府对商贸经济管理能力,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推进商贸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建设一批共享云仓及供应链平台;通过加强数字化知识培训、专业人才培养等打造商贸业数字化转型良好环境,促进商贸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要素集聚,全力助推我县商贸业数字化转型。

微信图片_20220911224129.jpg

叶信迪指出,为了办好这次协商活动,县政协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前期,由杨义坛主席带队,组织政协委员、相关部门单位领导、有关乡镇领导等深入乡镇、市场进行调研,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部门互动、乡镇对接等各种方式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调研报告撰写后,又多方面征求意见建议。县政协主席会议和常委会分别专题听取调研情况的汇报,并对调研报告进行修改完善。调研期间,部分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充分履职,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知识储备,对我县“商贸业智慧仓储”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今天的“请你来协商”活动现场还制作了精美的PPT进行发言。相关部门认真配合,在材料提供、点位安排、人员对接方面做了很多细致的工作。会上,还针对本次“请你来协商”活动的一些话题进行了及时的回应,使协商的成果能够早日产生成效。

微信图片_20220911223944.jpg

曾仁海对此次“请你来协商”活动表示充分肯定,并就推进商贸智慧仓储建设提出要求。

曾仁海指出,要在“宏观、中观、微观”上做深做透物流仓储规划,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市场优势,逐步补齐商贸仓储缺口,将苍南打造成为浙南闽北仓储中心,更好撬动商贸业更高质量发展。在仓储建设中要实现抓现有仓储用地改造、抓低效闲置用地开发、抓仓储物流中心建设三步推进,加快盘活闲置边角地块资源,不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效益,加快织密、扩大我县的智慧仓储网,走出具有苍南特色的仓储物流建设新路子。

曾仁海强调,仓储行业的管理模式要更加智慧高效,通过数字赋能、整合提升、确保安全等三方面着重发力,大力推动现有物流仓储企业的整合力度,打破各自为战、低小散乱的发展格局,并积极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理念和技术,不断提升物流的秩序和效率、推动仓储行业降本增效。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要坚决履行好监督管理职能,及时清除安全隐患,保障市场安全和稳定。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把智慧仓储建设作为一项重要课题,不断制定出台有效、精准、可操作性强的配套政策,不断加快智慧仓储建设步伐,助力苍南商贸行业发展补齐短板、突破瓶颈, 为打造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注入强劲动力。(苍南发布)


©政协苍南县委员会版权所有
支持:苍南县政协办公室信息服务中心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950室 传真:0577-68881167
浙ICP备 10053579号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123号

微信公众号

委员履职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