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茶产业发展新路 苍南首个“共富茶园”项目启动
时间:2023-01-06 09:36:10 来源:信息中心

作为“中国茶文化之乡”,苍南如何实现茶叶拿得出、叫得响、卖得好?日前,在苍南县政协指导下,由苍南县茶文化研究会发起的“共富茶园”项目在桥墩镇南山头村举行开园仪式。县政协主席叶信迪、副主席杨德选参加活动。

苍南“共富茶园”在五凤茶园南山头基地揭牌。李士明 摄

“共富茶园”是苍南振兴茶叶产业的重要载体,实行“企业+专家+基地+农户”四方共建模式,整合茶叶种植、生产、营销、文旅等优势资源,由基地开展标准化种植,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品牌运作等服务,企业进行认领式购茶,推动产业增效、茶农增收。认领茶园是“共富茶园”项目的最大亮点,共分为5种类型,按照认领面积、茶叶品种等分类,认领价格每年580元至1.58万元不等。第一批试点茶园500亩,按照平均每亩认领费用1.5万元来计算,产生效益可达750万元,与以往农户散卖茶青相比,茶叶升值率高达30%以上。

微信图片_20221219174300.png苍南五凤茶园南山头村基地。苍南县茶文化研究会供图

据苍南县政协委员、汉茶(苍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明坤介绍,该项目现已在五凤茶园、鹤顶山老土茶园等两大“中国最美30座茶园”开展试点,试点面积达500亩,涉及茶农100多户,已吸引企事业单位近100家参与认领活动。据悉,企事业单位认领1亩白茶茶园,每年认领费用为1.58万元,预计一年可收获银针5斤、牡丹15斤、寿眉80斤等统一包装设计的茶叶成品。这些茶叶的产地价值可达1.63万元、市场价值可达3.25万元。不仅如此,企事业单位还获得了附加认领权益,即茶园周边旅游景点云海草原门票、茶叶采摘制作体验名额、红色研学团建名额等,还能有效带动茶园一带的旅游人气。

下一步,苍南县政协将继续督促指导“共富茶园”认领项目在全县推广工作,以“共富茶园”为支点,推广标准化生产,统一品牌运作,培育“茶+文旅”新业态,开启茶事、茶品、茶宴等新生活方式,挖掘更多共建共享共富之举,带动苍南茶叶产业现代化、品牌化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220144726.jpg

叶信迪指出,苍南县作为产茶大县之一,如何把苍南的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形成推动共富发展的强劲合力,是一篇大有可为的文章。要大胆尝试创新,深入挖掘基于苍南茶叶相关历史、文化内涵和时代精神的品牌故事,推出具有苍南辨识度的茶叶IP,形塑本地品牌;要加强自助研发,坚持内培与外引并重,打造龙头茶企。要加强宣传推介,精心组织策划举办一年一次的大型茶事活动或茶文化活动,扩大品牌影响,推动苍南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温州日报全媒体)


©政协苍南县委员会版权所有
支持:苍南县政协办公室信息服务中心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950室 传真:0577-68881167
浙ICP备 10053579号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123号

微信公众号

委员履职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