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民俗》——狩猎民俗
时间:2017-04-27 08:43:32 来源:信息中心

        旧时今苍南一带山区林木茂盛,野兽较多。山民有专门打猎为生的猎户,由于打猎是一种高危险的职业,猎户家中还供着 “打虎将军”“打猎将军”等猎神牌位,以壮自己的胆量。逢年过节,都要祀猎神,烧金纸等。

苍南山区农民上山狩猎方法有两种:

一、设伏捕捉,即根据不同野兽制作不同捕捉工具,在野兽经常出没的地方挖陷阱,或制作木笼机关,或做“长脚吊”,用以捕捉野猪、山麂等。

二、上山打猎,即用猎枪或弓箭射杀。野猪(当地人称山猪)在苍南山区偏僻山村常有出没,糟蹋农作物,村民便组织打猎队捕猎。旧时猎野猪有四种办法:一用猎枪打。野猪群猪多是母猎带小猪,容易打;独猪多是公猪,体型较大,体重一般100公斤至300公斤,因为皮厚肉粗,如不能一枪命中要害,反扑时将危及猎人生命,有经验的猎手一般先激怒野猪,然后趁着猪张嘴嚎叫时在很近的距离瞄准野猪嘴射击,将铁砂射进野猪肚膛里,以求一枪致命。二是下夹子捕猎。在野猪经常出没的山坳用小树挡路,下好夹子,并在夹子上做好标记,以防把行人腿骨夹折。三是挖陷阱捕猎。即在野猪经常出没处挖出两米以上深坑(要有明显标示,以免误伤人命),把坑面伪装好,坑底插满削尖的锋利竹签,野猪陷落其中,便无法逃生。四是带猎狗捕猎。本地土狗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敢拼敢咬,宜作猎狗,一组以4只至5只猎狗为宜。训练有素的猎狗两只对付野猪的耳朵,两只咬屁股和阴部,狗拖住了野猪,猎人拿梭镖扎死野猪即可。猎物捕获后,先射中者得多份野猪肉,剩下分给其余猎人和在场者。野猪脚作药,分给有关人员。野猪内脏喂猎狗,以资鼓励。有些地方猎前设祭坛,请道士祭祖师爷。近年来,国家立法禁捕珍稀野生动物,苍南狩猎者大为减少,野猪危害大大增加,县林业局曾专门组织打猎队狩猎,但效果不十分理想。

©政协苍南县委员会版权所有
支持:苍南县政协办公室信息服务中心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950室 传真:0577-68881167
浙ICP备 10053579号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123号

微信公众号

委员履职认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