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政协苍南县委员会关于加强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的实施办法的 通知
时间:2018-10-15 16:02:53 来源:信息中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根据政协章程精神,结合苍南实际,现就加强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使命新要求,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打造委员学习交流、深入群众、联系界别、服务基层、团结联谊的工作平台,推进委员工作室规范化、常态化、品牌化建设,切实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做到政协岗与本职岗“双岗尽责、双岗有为”,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的作用,奋力推动苍南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二)工作目标

按照“组织实施有计划、立足委员有特色、明确功能有作用、为民发力有情怀、完善机制有保障、团结各方有影响”的创建标准,开展委员工作室创建活动,不断完善创建经验,全面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密切界别群众联系、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影响有影响力的人,更好汇聚正能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共同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向网络延伸,打造新时代苍南政协工作新品牌。

(三)基本原则

把握方向、精准定位。要把牢政治方向,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政治学习,积极运用协商民主促进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紧紧围绕委员职责和政协职能,影响有影响力的人,使委员工作室成为政协委员学习交流的新载体、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协商民主的新路径、团结联谊的新平台。

功能为重、注重实效。要注重质量,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确保委员工作室功能发挥、运行有效。各地根据不同情况,坚持分类推进,成熟一个创建一个。

突出特色、差异发展。要鼓励不同行业背景、界别领域、特长经验的委员加入委员工作室创建队伍中,立足委员自身职业专长和资源优势,打造不同界别特色、地域特色、专业特色的委员工作室。

依法遵章、无偿公益。要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规定,加强廉洁自律,重视委员形象,增强社会责任,积极开展无偿公益性社会服务。

二、创办条件和管理服务

本办法中的政协委员工作室,是指在我县范围内,经县政协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的,以委员个人、或按界别、地域等类别委员为活动主体,开展以学习交流、传递政情、反映民意、协商监督、服务民生、团结联谊等活动的履职阵地,委员工作室通常以领衔委员名字命名。

(一)设立条件

1. 委员条件。领衔委员应政治坚定、作风正派、参政议政能力强,在本界别、行业中有较强威望和引领作用,有充足时间投入委员工作室工作。委员工作室可根据自身承担的职责任务,从本界别或就近挑选一批政协委员组团开展委员工作室履职活动。

2. 场地设施。委员工作室要有固定场所,配备必要办公设施,统一悬挂标识标牌,公开联系方式和制度职责,酌情安排专(兼)职工作人员。积极运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手段,通过电子邮箱、微博、QQ群、微信群等互联网方式,探索线下、线上并行的网上委员工作室,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和网络群众服务。

3. 制度台账。委员工作室要建立收集社情民意和办理反馈、廉洁自律等工作制度,并根据自身特点,充分利用所在界别、行业、地域的优势资源,探索建立务实管用、特色鲜明的工作制度。同时要建立、规范委员工作室履职日志等基础台账。

(二)设立流程

1.申请上报。符合创建条件的委员个人由本人申请,委员合署联办或界别活动组等集体形式的要联合署名,并填写申报表报县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

2.资格审查。委员工委对照创建条件,商请相关专委会和有关部门,进行资格审查,提出建议名单,经分管主席同意后报县政协党组研究决定。

3.研究审批。县政协党组会议审定建议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三)管理服务

1. 科学布局。委员工委要根据政协界别和地域分布情况,统筹规划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规划布局,有计划、有重点地扩大委员工作室覆盖面。

2. 统一标识。委员工委要设计制作政协委员工作室统一的牌匾,向审批设立的委员工作室统一授牌悬挂。

三、工作内容

(一)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开展政治理论、政策文件和政协知识的学习交流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重要法律法规,宣传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断为改革发展与稳定增添正能量。

(二)收集社情,反映民意。通过设立委员信箱、委员热线等形式广泛收集民意;对于一些合理意见和建议,以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专题报告等形式向政协机关进行反映。

(三)开展协商,跟踪监督。将委员工作室作为基层协商议政的载体,通过民情恳谈会、民主议事会等面对面协商沟通方式,围绕县政协年度协商监督计划中的重点课题、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委员专长领域进行议题设置,将政协委员履职重点和委员工作室活动开展有机结合,发挥为百姓代言、为企业排忧、为政府献策的作用。

(四)发挥所长,服务民生。结合委员的职业特点或所在界别和团体的优势,开展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团结联谊等工作,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切实贴近群众、热情服务群众。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协要把委员工作室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任务列入议事日程,做到有部署、有指导、有服务、有考评。委员工作室在县政协党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由委员工委负责做好日常联络和服务管理工作,定期牵头召开工作例会,加强经验交流,制定阶段目标,部署下步任务。政协各专委会、界别活动组和委员联络组,要加强委员工作室的对口联系与协调服务,县政协要给予支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委员工作室努力创造更好的知情明政、部门沟通、资源整合等良好条件。加强与省政协“委员会客厅”和市“委员工作室”创建工作的衔接,注重在新的业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创建工作,扩大影响,增强合力,努力形成最大范围“同心圆”。

(二)加强信息反馈。建立委员工作室信息直通车制度。政协委员工委要跟委员工作室保持沟通联系,及时收集委员工作室提供的各类信息,以提案形式的转送提案委审查立案,以社情民意、专题报告形式的转送县政协办公室分类处理,加强后续进展情况的追踪反馈。

(三)加强资源共享。在微信公众号开设相关专题版块,建立微信、QQ等网络工作群,加强工作交流互动。定期组织委员工作室委员开展专题培训、经验交流和学习考察活动,激发履职热情,提高履职能力。

(四)加强考核奖惩。结合委员工作室年度考核工作,对考核优秀的委员工作室进行表彰奖励。对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委员工作室,予以撤销。领衔委员任期到期时,以其命名的委员工作室自行终止。政协委员领衔或参与委员工作室服务情况,纳入政协委员履职情况量化管理,予以相应加分,作为政协委员评优评先和任期届满继续提名的参考依据。对违法违纪和违反政协章程,以委员身份和委员工作室名义开展有偿服务,牟取个人、小团体和特定关系人利益的,由相应政协委员自行承担相关法律后果,并予以撤销和追责。

(五)加强经费保障。通过统筹安排界别活动组经费、“以奖代补”等形式,根据年度考核情况分别给予相应等级的工作经费支持。

(六)加强宣传报道。善于发掘典型事例和总结成功经验,通过政协网站、公众号和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对委员工作室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委员工作室的影响。

附件:苍南县政协委员工作室申报表

©政协苍南县委员会版权所有
支持:苍南县政协办公室信息服务中心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950室 传真:0577-68881167
浙ICP备 10053579号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123号

微信公众号

委员履职认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