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市县两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5-08 09:11:07 来源:信息中心

 

苍政协办〔2018〕14号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市县两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方案》的

通    知

 

县政协各专委会、联络组:

《关于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市县两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方案》已经县政协十届第十六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一八年四月二十六日

 

关于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市县两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方案

 

根据市政协关于《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市县两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方案》的部署要求,决定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县政协深入贯彻省、市委关于加快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有关工作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垃圾革命”的中心工作,以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生态化为突破口,强力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按照实现垃圾治理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全面决胜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提出务实科学管用的对策建议,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

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监督调研:

1、垃圾分类处理的统筹协调机制、部门协同监管工作机制、全民参与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

2、前端源头分类减量方面,包括生产环节、流通过环节、消费环节、投放环节等情况。

3、未端处置能力方面,包括垃圾处理项目、垃圾处理技术等情况。

4、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方面,包括再生资源回收品种、回收网络、回收模式、回收企业等情况。

三、方式方法

1、政协联动开展民主监督。由县政协主席、副主席牵头,组织县政协各专委会、各界别、各联络组、市县政协委员成立若干民主监督小组,赴乡镇开展督查(具体方案另发)。各中心镇政协联络组可参照县政协工作安排,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强化履职上下联动。

2、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县政协充分发挥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各界别活动组的作用,按照“就近就地就便”的原则,对垃圾分类处置情况进行监督,利用县政协开发的“苍南县垃圾整治专项行动”随手拍系统对乡镇垃圾分类处置情况、身边脏乱差的现象进行监督。要综合利用调研、视察、协商、提案、社情民意等多种方式,精心设计载体,让委员在民主监督中有事做,有话说,做贡献。

3、寓服务于监督之中。通过组织一些懂业务政协委员及部门业务骨干人员对“垃圾分类处理”实施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及视察监督,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同时切实做好服务,解决垃圾分类处理过程中一些疑难问题,寓服务于监督之中。

1、制定苍南县政协关于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市县两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方案,报送市政协。(4月)

2、召开苍南县“城乡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动员部署会。(4月)

3、县政协根据制定的实施方案,组建若干监督组,小分队,开展多种形式监督调研,形成阶段性专题报告(4-9月)

4、强化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宣传工作。发挥电视、广播、网络、报纸、政协网站等各种媒体作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曝光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积极报道政协民主监督成果和委员履职风采,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4-10月)

5、召开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情况推进会(7月)

6、形成民主监督报告,报县政府及市政协。(9月)

在县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县政协成立5个民主监督组。

监督调研要认真执行廉政纪律和群众纪律,深入基层听真言,察实情,坚决反对和杜绝形式主义。

©政协苍南县委员会版权所有
支持:苍南县政协办公室信息服务中心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950室 传真:0577-68881167
浙ICP备 10053579号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123号

微信公众号

委员履职认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