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病房里最温柔的“铁人” ——记战“疫”前线的苍南县政协委员兰宝珍
时间:2020-02-19 14:48:26 来源:信息中心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也牵动着政协委员们,他们迅速响应、主动作为,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苍南县政协委员、县中医院护士长兰宝珍站在了抗击疫情一线,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我的临床经验丰富,能更好的应对,疫情紧急,我应该顶上去。”

兰宝珍是在隔离病房工作的一位护士长,也是苍南县中医院年龄最大、护龄最长、资历最老的护士长,身为主任护师的她从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在临床岗位上工作,多次获得“最美护士”“优秀护士”等荣誉,拥有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

我虽然老,但是我还是挺有用的她打趣道。说话快,走路快,思维快,身材娇小,今年是她在护理岗位工作的第28年了,一直以来的临床工作练就了她事无巨细的工作习惯,但在防疫一线,她还是感觉自己做的不够。身穿厚实的防护服,细心照料并治疗病人,从记录病人的生命体征到给病人抽血、输液、送药等护理操作,每一个看似很简单的过程,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来完成,因为一个小小的失误,都可能会给自己带来风险。她说“在这里工作要求非常细致,十分繁琐,护理一个病人的工作量相当于以前护理几个病人,所以对护理人员的经验、耐心和体力有很大的挑战。”

在隔离病房对患者的心理疏导尤为重要,这也是护理环节中至关重要的一点。对于护理经验丰富的兰宝珍而言这显得“得心应手”。“很多患者觉得很孤单,很害怕,这就需要我们护理人员的心理疏导,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关爱。”因为还不是很习惯穿着隔离衣,护目镜和口罩,也让沟通不流畅,一向温和的她提高了分贝“小妹,别担心,肯定会好的……”“大哥,多吃点,吃饱了才能有力气啊……”因为一句简单的安慰让原本紧张的氛围变得缓和。

由于长时间身着防护服,佩戴口罩,她的两只耳朵早已通红,手也由于频繁地清洗,脱皮严重。深重的眼袋和满脸的倦容不过是重复昨天的样子。平日里“爱美”的她变得不拘小节了起来。对于所付出的一切,兰宝珍总是谦虚地说不值得一提“我不是特殊的那个人,有好几个护士长都加入了这支队伍,这里的年轻护士们也一个都没有回家,脏活累活都抢着干,我不辛苦,更辛苦的是她们。”说到动情处,兰宝珍红了眼眶。

在一次和朋友的聊天中,兰宝珍平淡地说:面对病毒,避险是人的本能。冲到一线,却是护理使命的呼唤。”

而那句毅然决然的“一切服从护理部安排”是无悔是不惧也是医者仁心!在中医院全体职工的眼里,她就是楷模,而在科室护士的心中,她不仅是榜样,更是“定海神针”。

病毒无情,白衣迎战。

在隔离病房,隔离的是病毒,凝聚的是同心。

众志成城、同舟共济,让我们一起汇集起抗击疫情的“政协力量”。

 

©政协苍南县委员会版权所有
支持:苍南县政协办公室信息服务中心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950室 传真:0577-68881167
浙ICP备 10053579号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123号

微信公众号

委员履职认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