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生活垃圾 “两定四分”实施方案意见征询会召开
时间:2020-08-12 16:29:47 来源:信息中心

8月11日,县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两定四分”工作实施方案意见征询会召开,计划在今年底前,所有乡镇全面实施“两定四分”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模式,进一步推进“垃圾革命”深入开展。县政协主席林森森、副主席朱植丰、秘书长丁宗阳、城建资环委主任曾云宽参加会议。

什么是“两定四分”?“两定”即定时、定点;“四分”是指按易腐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根据工作实施方案,我县计划到2020年底,所有乡镇全面实施城镇生活垃圾“两定四分”,即垃圾分类定点定时分类投放。乡镇要在建成区范围内合理划分网格,每个网格设置1个标准的垃圾投放点,并落实专人做好垃圾分类投放的劝导、管理、服务工作。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建筑楼宇、专业市场、公共场所等具有一定规模的应单独建设投放点,并纳入所在乡镇统一管理。目前,我县城镇生活垃圾“两定四分”工作还处于排摸准备阶段;9月1日起进入设施建设阶段,乡镇根据布局图建设投放点,10月30日前完成40%,11月15日前完成80%,11月30日前完成100%;12月1日起,投放点位将投入试运行阶段。

林森森指出,垃圾分类,是一次移风易俗的行为革命,是从陋习到良好行为习惯的变革。乡镇要积极推进城镇生活垃圾“两定四分”工作的前期创建,按照一定的户数合理划分网格,因地制宜地布置垃圾投放点位,并对投放点进行统一设计和操作标准。要抓牢“谁丢垃圾”这个关键点,针对重点人群做好垃圾分类的引导、宣传,垃圾分类做得好的,要给予表扬肯定。要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垃圾分类投放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让垃圾分类“两定四分”工作深入群众心中。此外,乡镇部门要协同合作,共同努力抓好城镇垃圾分类“两定四分”工作。要积极推进垃圾回收体系建设,在每个乡镇建立一个全品类垃圾回收体系,实现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再利用。

会上,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汇报了“两定四分”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各乡镇、相关部门围绕方案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朱笑颖)

 

©政协苍南县委员会版权所有
支持:苍南县政协办公室信息服务中心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950室 传真:0577-68881167
浙ICP备 10053579号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123号

微信公众号

委员履职认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