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大会简报(一)
时间:2021-02-24 10:08:03 来源:信息中心

畅所欲言商大计  凝聚共识开新局

2月22日晚上,县政协中共界别委员和列席人员围绕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展开讨论。委员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县委副书记、县政法委书记杨德听,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黄品华出席讨论会。

杨崇演委员建议给基层多一点减负,对干部少一些问责,在干部的教育培训中增加心理健康的内容,要形成学校、社区、家庭、卫健等多方联动机制,多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宣教和关爱服务。同时,建议苍南财政要大力“开源”,以省经济开发区为契机,推动灵溪、金钱宜等重点片区大力发展工业产业,优化服务企业家的平台,培育一批优秀的企业家,提升苍南企业家素质。

政协原主席雷必贵认为,政协去年的工作既出色又有特色,在抓制度保障方面及“请你来协商”品牌打造等方面成效显著。他建议,政协要进一步加大对党委部门工作实效的民主监督,要适时开展对重要提案的“回头看”工作,促进委员提案真正落地解决。

政协原副主席赖登赞指出,政协要继续做好“请你来协商”、“主席接待委员日”两个重要平台,注重提案工作的日常化。

丁宗阳委员、钟爱琴委员表示,政协常委会报告精炼简短,委员提案整体质量高。县政协今年加大了对委员提案的审查,及时对提案进行梳理跟踪,通过协商、调研、视察等不同渠道,推动提案落地实施。

赖纯阳委员认为,政协“两个报告”篇幅简短,内容精炼,工作开展有声有色,有为有位,成绩斐然。他建议,一要利用政协的人才优势,合力推进党委政府的宣传工作,深入谋划建党一百周年系列宣传活动;二要加强对苍南文化产业发展的调研,打造苍高端文化产业集群,推动苍南文化产业打造百亿级产业;三要重视对苍南文史的研究,共同做好《浙江省文史记忆丛书》(苍南卷)的编写。

陈加存委员建议,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委员的工作实际,开展小范围、多层次的委员调研视察活动,如“两个市场”问题、村级组织改革后遗症问题、小微企业“厂中厂”问题等。

陈正排委员指出,要搭建政协与党委政府良性互动的平台,有效提升工作合力。要高度重视政协工作,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把政协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绩效考核工作,落实实质性的保障。

曾云宽委员建议,要高质量发展苍南矿山井巷业,推动苍南经济发展;要重视县城亮丽工程,提升县城美丽度。

夏诒存委员建议,要主动作为,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查处整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校外非法培训机构进行重拳打击。

廖礼芬委员认为,县政协去年以来在矾矿转型升级、垃圾革命、“请你来协商”工作方面影响和效果显著。他建议要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的履职作用,参考干部信用考核机制,加强对政协委员履职的管理。

雷丽云委员建议,要加强对政协委员提案撰写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委员提案的质量。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杨德听副书记对县政协和委员们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县政协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请你来协商”的品牌越擦越亮,参与中心工作越来越深,民主监督协商的意识越来越强。他强调,中共界别的委员要在政治上作表率,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多发挥正能量;要在服务中心上作表率,集思广益,久久为功,紧扣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在调查研究上作表率,充分利用群众路线这一法宝,多做调研,多方协商,积极建言献策,汇聚力量,共同推动苍南向温州第二梯队的更高层次发展。(姜雪寒)


认真履职显担当   群策群力助发展

2月22日晚上,县政协九三学社、无党派人士界别委员围绕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县政协提案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潘旭光,县政协副主席朱植丰参加讨论。

在工作制度和履职能力方面,雷震委员提出“三化”建议,一是政协工作专业化,建议要讲在实处;二是政协工作智能化,实现委员和政府双向快速沟通;三是政协工作亲民化,让民间小事、民生大事能直达政府。苏少锋委员对政协履职成果落地见效提出新的期待,建议深度发挥“请你来协商”等平台作用,充分运用跟踪调研、跟踪视察、“回头看”等形式,促进协商结果同社会治理相结合。卢文娜委员结合提案审查,建议邀请外地优秀专业人士,为政协委员开展专题培训,拓展培训深度和广度,提升委员履职能力。黄上建委员提出要要重视网络社情民意反馈及处理,为网民意见部门办理搭建桥梁,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动。

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翁金洁、缪克秀、叶其丹、洪莹等委员纷纷发表意见。翁金洁委员建议关注苍南公益组织发展。缪克秀委员建议建立人力资源服务综合体,打造人才汇聚、劳务输出规模化市场。叶其丹委员建议为文创人员搭建平台,出台奖励政策,助推苍南传统文化开发和发展。洪莹委员建议参考“飞地经济”,打造人才培养在外地,技术研发在外地,人才就业在苍南的新发展模式。林素云委员则关注学校医疗保健,建议为苍南县中小学培养、配置专业校医人才。

在产业经济发展方面,魏乃绪委员关注工业制造业发展,建议打造霞关港口经济,助推塑料制品制造等传统产业发展。卢文娜委员建议将中医药传统产业复兴作为苍南产业发展的一项内容。洪莹委员认为苍南港口资源具有较大开发空间,对依托港口资源的高端制造业应积极主动对接。

在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方面,雷震委员建议县政府尽快制定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精准定位,分工选择。洪莹委员认为规划制定过程中,各部门应加强沟通对接,共同谋划好城市发展、产业、国土空间规划等蓝图。

在城市管理方面,江海波委员建议职能部门对电动车的执法检查应实现长效管理,加大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增设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平台。黄家怡委员提出创新垃圾分类宣传措施,建议采取“社区党建+社工队伍+志愿者服务+街长”四者结合方式,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垃圾革命中来。

听取委员发言后,朱植丰表示,九三学社和无党派人士界别要承担起政治担当,聚焦参政议政的主则主业;要围绕履职重点,发挥重要作用,做到党政所思、群众所盼,即为政协履职方向;要多思考、多学习、多锻炼、多交流,积蓄履职本领,提高履职能力。

潘旭光对政协工作报告高度肯定,认为政协工作报告中“五个新”的工作回顾既带来惊艳之感又不失精准,对2021年工作部署围绕五个努力方向,既有高度又能接地气。同时,他对委员们的精彩发言表达了高度赞赏,认为提出的建议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既有广度又有温度,充分肯定了政协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林细线)

 

凝心聚力谋良策  参政热议为民生

2月22日晚上,县政协工青妇、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委员围绕政协“两个报告”展开热烈讨论,畅所欲言。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钷、副县长谢骏参加讨论。

阮允念委员建议适当提高我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的经费标准,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工会福利;加强职工食堂建设,优先在我县工业园区等企业劳动力密集区域选址创建铺开,不断提升企业职工就餐环境。

冯利、王宗秋、吕心为、李涛、温少平等委员表示,今年政协提案工作数量质量双提升值得肯定。针对新苍南的机遇和挑战,冯利委员建议政协各界别之间要加强协同合作,创新议事方式和载体,充分凝聚合力,重点围绕经济发展、深化改革、人才引育等方面更多建言献策,为新苍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政协智慧。王宗秋委员高度肯定过去一年的政协工作,建议在疫情防控不能松懈的情况下,政协的后勤保障工作要更加细致入微,办成高水平高质量的会议。吕心为委员建议要对提案办理工作开展“回头看”活动,全程跟踪督办,加强与主办单位的沟通了解,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水平。李涛、温少平等委员建议,要多提供跨界别联合调研的机会,切实加强调查研究,提高提案含金量。

叶兰留、张爱丽、吴尚文等委员就教育领域发言。叶兰留委员建议要给予苍南中学更多人才招聘自主权,为苍南挖掘更多优秀合适的教育人才。张爱丽委员呼吁进一步深化我县中小学午餐工程建设,探索建立食堂服务商和承包商的退出机制。吴尚文委员呼吁关注补习班问题,建议政府部门要深入剖析屡禁不止的原因,针对性地加强引导。

岳清、白云、林少少等委员共同呼吁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生活与就业问题。岳清委员建议要加强对贫困妇女和儿童的关心和保障,适当提高村社妇女干部的待遇,建议将苍南市民活动中心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白云委员建议加大扶残助残宣传力度,在社保参保补贴等方面适当出台倾斜政策,丰富渠道关爱贫困残疾人群。林少少委员呼吁政府更加关注苍南养老机构工作。

陈巧玲、陈晓晓、雷津津、孙凡、欧婵娟等委员关注政府作用的发挥。陈巧玲委员建议,要深化公共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数字化工程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政务服务。陈晓晓委员关注新时代婴幼儿成长,建议增设父母育儿假。雷津津委员关注苍南工匠人才建设,建议在两代表一委员中增加优秀技术工人的比例,评优评先工作中增加一线技术工人的比例。孙凡委员建议要完善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制度功效;建议办好建县40周年系列活动,激发苍南人民建设家乡热情。欧婵娟委员建议要在垃圾治理上要做实做细,将“垃圾革命”进行到底。

最后,陈钷听取委员发言后表示,政协“两个报告”和讨论发言都很务实,委员发言能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生活体验,开门见山,坚持问题导向,分析透彻,掷地有声,言之有物。他对委员的履职担当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委员继续凝心聚力、献计出力、提升能力,坚持民生导向,更多建言献策,持续为苍南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添彩。(郑思辉)

 

集思广益聚共识 建言献策促发展

2 月 22 日晚上,县政协工商联界别全体委员围绕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踊跃发言、积极发声,并就当前热点社会问题提出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县委书记陈永光、县政协主席林森森出席讨论会。

在营商环境方面,杨晖委员建议要出台推行柔性执法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为全县各行政部门推行涉企柔性执法提供政策保障;李黎明委员建议要治理涉企部门懒政、不作为等行为,进一步做好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指导帮助,打造更好更优营商环境。

在商贸流通方面,赵德用、林峰等委员建议要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加大对商贸企业的关心与支持,提前谋划、统筹协调,建设专业、多元化、多类型的智能仓储基地,破解我县商贸业发展瓶颈;谢大军委员建议要加大对电商的扶持培养与资金投入力度,建设苍品直播基地,做大做强本地优势特产宣传推广;许东明委员建议协调推进我县新老两个市场融合发展,共同实现苍南水产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聚才引才方面,叶德辉委员建议要打造大学人才实习点、企业孵化园等基地,正确引导企业参加各类大学企业招聘会、制定人才补充战略;吴启鹏委员建议要建设一座基层商会及小微企业的共享办公共享公寓,让来苍创业就业的年轻人有一个共享生活空间。

在企业发展方面,黄增加委员建议在不违反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放宽规上企业的建筑审批条件。陈体万委员建议要在政策落地落实上引起重视,要做到规上、规下一视同仁。陶恒委员建议要尽量突破土地要素制约因素,阻断本地企业外流趋向。崔昆委员建议要加大挂牌上市企业扶持力度,培育上市企业,发展层次梯队。倪茸茸委员建议要推动外贸企业走国内国际双循环之路,加大企业设计研发投入,打响自身品牌。

在商会建设方面,梁世伟委员建议要加强行业协会的基础建设,通过以奖代补等形式扶持行业协会的建设与发展。林君亮委员建议将新生代企业家教育培养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王中州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移进程,充分发挥商协会自律功能,培育商协会的自治能力。

林森森表示,政协是一个沟通协商的平台,各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位委员的倾力付出与努力,希望大家多支持政协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陈永光对工商联界别委员站在全县发展高度而提出的各方面意见建议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大家具有强烈的忧患感、责任感、使命感,让他深受感动与启发。他指出,推动我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家至关重要,这是一个城市最宝贵的资源、最透亮的活力、最重要的品牌。他强调,县委、县政府将围绕“1+5”目标定位,一张蓝图绘到底,主动抓好产业发展、企业培育及环境优化等各项工作并落到实处,推动我县整体实现高质量发展。他希望,各企业家要讲政治、有激情、勇创新、守主业、强责任,广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共同努力把新苍南建设得更加美好。(方声池)

 

谈成绩气氛热烈  话发展注重实效

2月22日晚上,县政协科技、科协界别委员就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县长张本锋、政协副主席于春华参加讨论。

赖联赛委员建议,要完善农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和绩效评价制度,解决职称评定问题。实施农技人员定期蹲点制,探索实行基层农技人员动态管理、农技推广责任考核制度。

梁峻委员建议,要推进灵溪撤镇设街道工作,各部门实行职能联合。

黄有劝委员建议,要将苍南旅游有利元素进行串联,发挥旅游资源优势,打造精品旅游项目。

周文培委员建议,将申创国家级森林城市与乡村美丽建设结合起来,将申创工作纳入乡镇绩效考核。

殷兴景委员建议,灵溪要往东往北方向规划建设工业园区,往南规划建设住宅区。

陈孝涨委员建议,要按比例审批水产养殖设施用地,通过建立水产养殖冷藏房,提高水产养殖避灾减灾能力,扶持水产养殖业发展。

陈培赛委员认为,要解决我县畜牧业存在的低小散问题,首先,要以设施农用地备案为抓手,大幅度提高我县畜牧业规上水平。第二,要以村集体经济为主体,大力开展畜牧业招商引资工作。

章显思委员建议,在县城南扩区建设一座标志性的科技馆,将该项目与市民活动中心整合建设。

蓝宝珍委员建议要加快推进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设步伐。

于春华充分肯定委员们的履职和参政议政能力。她勉励委员们在新的一年,要把思想和行动落实到各项新的目标任务中去,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为苍南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张本锋对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表示赞赏。他指出,近年来,省市县各级对科技创新工作都高度重视,苍南科技创新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先进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当前创新主体少、能级不高、投入不足、人才缺失等问题,仍是制约我县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他结合科技、科协的界别特点,阐述了我县在科技创新工作方面的几点意见。第一,要高度重视,清醒认识,真正把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以科技创新推动换道超车。第二,既要搭好平台,更要用好平台。要使科技创新平台能真正服务实体经济,有效转化为生产力。第三,既要政府主导,更要企业主体。加强开拓创新意识,加大创新投入,切实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第四,既要引进人才,更要用好人才。积极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一流环境,探索吸引集聚人才的各种渠道,使他们发挥所长,更好地推动苍南科技事业发展进步。(刘小平)

 

建言资政促发展 履职尽责谋新篇

2月22日晚上,县政协侨联、台联界别委员围绕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副县长许生陆参加讨论。

李苗,郑昌黎等委员一致认为,政协“两个报告”政治客观全面、重点突出,政治站位高、中心意识强、履职尽责好,充分体现了县政协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李苗委员建议抽部分重点提案进行跟踪、督办,形成样板,向社会公开。郭雄师委员建议不仅要开展“书香政协”活动,更要建设“墨香政协”。

在台侨工作方面,金余琴、丁瑞雁委员建议出台相关侨台优惠措施和民营资本准入办法,吸引港澳台侨同胞来苍投资、创业。丁瑞雁委员建议大力开展华侨文化的研究、保护与弘扬工作,建立一批华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走廊和华侨博物馆。郭雄师委员呼吁相关部门将台侨胞的故事记录保存,作为台侨文化历史文献的补充。

在环境治理方面,金宇鹏委员建议增强对老城区的环境整治。张仕杰委员认为“垃圾分类”工作要循序渐进,每个时期就做一项基础整改工作,并将每一项工作做好做精。杨超委员建议政府加强对乱停车现象的管理。林元山委员建议加强对宠物犬和流浪狗的管理,美化居住环境,减少安全隐患。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王祥委员建议在中小学门口安装新型条状红绿灯,减少人车冲突引发的拥堵。陈琼委员建议对人行道断头路进行普查整改,切实解决行路难和交通安全问题。罗小文委员建议提前利用网络、大数据,实时公开景区人数数据,柔性引导游客前往其他景区,同时完善景区旅游预约办法,实现错峰旅游。黄德本、杨超委员建议在桥墩廊桥周围配套建设公共卫生间。

在社会民生方面,蒋贤钾委员建议在降水不足的情况下,大力开展节水宣传,全力加快珊溪水库引水工程建设。周贤将、范叔俞委员关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基层弱势群体医疗情况,建议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准,减少群众就医成本,避免医疗资源浪费。

在教育领域方面,许明先委员建议要重视教育工作,减少苍南本地优秀学子流失。吴曙晖委员建议政府加大幼师人才培养力度。郑灵怡委员建议加强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将心理健康纳入学校必修课,并对家长进行科普宣传。

许生陆对各位委员意见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感谢。他指出,台侨界别发言讨论体现出建言献策水平高、凝聚人心优势强、协商参议氛围好、民主监督很到位、助推发展有贡献的特点。他要求,委员们要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能,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高质量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黄婉婉)

 



 

©政协苍南县委员会版权所有
支持:苍南县政协办公室信息服务中心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950室 传真:0577-68881167
浙ICP备 10053579号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123号

微信公众号

委员履职认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