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大会简报(三)
时间:2021-02-24 11:00:41 来源:信息中心

乘势突破求发展  情真意切话民生

2月23日下午,县政协中共界别委员和列席人员重点对《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同时围绕产业发展、文化旅游、城市管理、乡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县政协主席林森森参加讨论。

在发言中,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数据翔实、文风朴实,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任务切实可行,符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是一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杨崇演委员表示,要落实政府报告提出的任务目标,就要围绕县委年初提出的“十个干”要求,在全县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做到“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同时,要善于运用绩效奖励、树立正面典型、干部提拔交流、业绩督查等多种手段,激励干部激情干事。

温兴辉委员建议,要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速增效。要优化“一站式”审批服务,努力破解地区政策差异难题,要优化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运行机制,整合数据资源,压缩时限。要针对农村群体、弱势群体等特殊群体,加大宣传,推行代办制度。

蔡小真委员认为,苍南人文、旅游等资源丰富,要系统推进研学基地建设和旅游协同发展。同时要通过政协的发声,让党委政府更加重视矾矿成建制划转,加大政策、人员等方面的支持,做大做强矿山井巷产业链。

赖纯阳委员提出,要进一步探索旅游管理机制改革,理顺当前苍南旅游事业多头管理的体制。要提升苍南旅游形象,利用专家评审等方式,提炼推出苍南文旅标识。要深入谋划做好“旅游+”的文章,推进旅游与文化融合、旅游与数字化结合。

陈加存、夏诒存委员认为,当前苍南经济发展面临极大压力,苍南要找准自身定位,大力推动工业产业发展。要落实充分的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大型外来企业,同时留住本地优秀企业;要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要尽快制定省经开区空间布局规划,加快构建“一核两翼三带”总体格局,科学指导推进新苍南产业发展。

钟爱琴委员建议,要启动农村宅基地改革,激活农村土地资源要素,探索推行城乡合作建房等措施,扶持符合乡村发展的产业,释放乡村发展潜力。

曾云宽委员提出,要加大政府信用体系建设,增强政府公信力。要建立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摆脱依靠运动式、突击性的整治来解决问题的管理方式。要通过改进干部作风,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廖礼芬委员表示,要加大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意识,加强和扶持律师队伍建设。要重视乡村振兴战略中对农村产业的带动发展。

雷丽云委员呼吁,要加快县域内重大工程建设速度,提前谋划苍南垃圾处理厂建设。

县政协原副主席赖登赞建议,要通过抓党建工作提升苍南干部队伍的思想素质。要有攻坚克难,敢啃“硬骨头”的精神,紧紧抓住重点经济指标,全力推动苍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要重视人才引进和留住人才。

县政协原主席雷必贵指出,要重视产业发展平台的功能发挥和实际效应,切忌乱铺摊子,浪费资源。在“大县大城”、“乡村振兴”等工作中,要坚持规划先行,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合理布局,统筹安排。要探索推行组织领导保障的措施,建立专班督办到底,确保重点工作的延续性,切实推动项目落地。同时,政府决策要经过科学评估,避免出现政绩工程和面子工程。

县政协主席林森森对委员们的发言予以充分肯定。他要求,县政协要打造好“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等工作平台,继续推动垃圾革命等专项行动,着力解决政协机关“两个薄弱”问题。针对苍南今后的发展,他强调,一要高度重视数字化改革,要有研究的前瞻性,善于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二要切实解决县城商贸问题,统筹建立大型商贸集聚中心,完善仓储配套建设,积极搭建统一的现代化城乡智能仓储物流中心。三要大力发展电商经济,走在前面,抢抓电商直播发展机遇,整合新媒体产业链,优化配置行业资源,推动苍南经济快速发展。四要探索推进灵溪“镇改街”管理体制创新,切实解决县城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问题。(姜雪寒)


共话一城一村  共画实力苍南

2月23日下午,九三学社、无党派人士界别委员们围绕我县“一府两院”报告、苍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共话一城一村,共画实力苍南。

在引进和培养人才方面,刘维真委员认为外地人才引进和本地人才培养应并重而行,应对现有职称晋升中不合理制度进行改革。陈培欢委员认为乡镇基层医护人才紧缺,建议提高基层医护人员工资待遇水平。方昕委员认为应直面人才招聘难,留住难等问题,建议出台各行业专业人才扶持政策。庄冬冰委员建议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吸引人才入驻,同时用足用好现有人才补助资金。

在发展新兴产业方面,白炳国委员提出要加强电商平台等新兴业态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并建议改进营业性演出市场管理制度,推动健康文化产业发展。陈佐委员认为应抓住与知名平台合作契机,建议加强宣传,重点引导本地跨境电商企业树立品牌意识。舒爱文委员建议充分发挥苍南、福鼎两地关联优势,推动浙闽边界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黄家怡委员建议大力发展矿山井巷业,同时带动配套产业发展。

在建设美丽乡村方面,许玲、陈佐、刘维真、吴正闻、董文显等委员认为建设过程应避免一刀切,建议因地制宜制定方案,做好“一村一特色,一村一精品”的文章;针对维护缺位导致建设浪费,提出成立专门管护队伍,巩固建设成果;建议有策略性开发民宿、民俗、休闲娱乐、特色农产品等,帮助农村人员创业创收;建议提升灵炎公路沿线生态环境,挖掘沿线历史文化资源,同步推进东西部均衡发展。

在建设法治政府方面,池淑冬委员分析了苍南法律从业人士现状,建议关注律师行业发展,吸引、扶持青年法律专业人才,并建议根据青少年特点有针对性开展普法教育。董文显委员表示法院要大胆创新,推出诉讼服务产品,强化司法建议工作,打造苍南法院特色司法服务品牌。白炳国委员建议利用互联网优势,成立网络法律服务平台。

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方面,蔡爱桃委员认为要抓住灵溪老城改造契机,抓紧推进江滨路一带旧城改造。陈宗坤、方昕两位委员对江南片区乡镇城镇面貌提出不满,建议加快推进金乡、钱库等地老城、旧城改造。黄爱群委员呼吁加大交通道路财政投入,建议更多利用信贷,鼓励民间资本投入,通过多种方式筹措建设资金。刘维真委员提出尽快启动326省道苍南段、玉苍山至碗窑景区公路等道路建设,推动桥墩社会经济发展。

在推进政协工作方面,董文显委员建议提案要针对急需问题、民生实事进行精准选题,提高提案有效性。陈佐委员建议新一年对垃圾中转站选址合理性进行调研、论证,并提出污染问题解决方案。陈培欢委员建议对提案办理成果进行汇总,加强宣传报道,提高委员履职积极性。(林细线)


为民生群策群力 谋发展信心百倍

2月23日下午,县政协工青妇、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委员就“一府两院”等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副县长吴锡雕参加讨论。

与会委员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实事求是,数据详实,目标清晰,成绩有目共睹,体现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具有鲜明的新苍南特色。

阮允念委员建议,要加快谋划城市立体交通设施和苍南市民活动中心的建设,将苍南的大建大美真正做精做细,让苍南老百姓收获更多的幸福感。岳清、孙凡、张晓鸿等委员建议,要扩大青少年犯罪防治教育宣讲的覆盖面,完善未成年人的帮教机制,加大法制教育进校园力度,做未成年人成长的坚定守护者。王宗秋委员建议,要关注残疾人福利保障,出台更多关爱政策,探索推动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助推残疾人事业发展。谢树革、吴尚文委员建议,在医疗医保方面出台更多便民举措,深入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吕心为委员建议,新农村老房改造要因地制宜,不能千篇一律。要加强城市街道停车管理、规范二手房中介市场、关注律师行业发展、建立有效的留人机制。

张爱丽委员建议,要更多关注养老机构的运营,加强和规范日常管理。林少少委员建议,要加快我县养老院服务机制的建设,加速推进明眸皓齿工程的实施。白云委员建议,要加大对残疾人补贴的倾斜力度,扩大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覆盖面,加快无障碍公共设施的谋划和建设。

欧婵娟委员认为,灵溪镇基层治理工作亟待优化、工作水平提升迫在眉睫,建议加快基层治理体系改革,减轻基层工作人员的高负荷负担,切实提高苍南大建大美的工作时效。

叶兰留委员建议,要加快落实苍南中学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建设,助力苍南教育人才培育和发展。

方明和委员建议,要更多关注和支持苍南民间社会组织的发展,引导社会组织为苍南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吴锡雕充分肯定了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感谢委员们的尽心履职和为民发声。吴锡雕指出,今年县政府工作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苍南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更要乘风破浪。他强调,政协委员们既要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又要坚定发展信心,要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坚持为苍南民生献计献策,为高质量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贡献更多的政协力量。(郑思辉)


立足当下谋与思  赶超发展鼓与呼

2月23日下午,工商联界别委员齐聚一堂,就我县“一府两院”报告、苍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副县长许生陆出席讨论会。

在营商环境方面,杨晖委员建议出台苍南县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办法,充分征询企业家意见建议。陶恒委员建议要针对行业企业特点,选派相关对口且能解决问题的助企员服务企业。叶德辉委员建议要增加数据透明度与实用性,加大宣传力度,让有需求的企业真正得到实惠。

在产业推动方面,赵德用委员建议要由主管部门牵头,成立工作专班,统一协调做好副食品行业仓储基地建设工作。梁世伟委员建议要通过政府重视、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等手段,加大对商贸业发展的保护与支持力度。黄增加委员建议由政府牵头,在企业安全问题突出的乡镇,打造苍南小微化工园区,并由政府部门统一进行规划管理,解决涉危企业面临的安全问题。张文杰委员建议要加大对不干胶行业的重视力度,通过给以生产用地、厂房改造等方式,让相关企业在苍南留得住。谢大军委员建议要建立鞋业电商批发城,统一规范、统一入驻,进一步规范鞋革电商市场。

在企业发展方面,崔昆委员建议要增强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加大科技投入,以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倪茸茸委员建议要建立苍南县企业家教育培训中心,引导传统制造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李黎明委员建议在“亩均论英雄”指标上,工业税收与农业税收不能相提并论。李丕洲委员建议加大对望里发展的重视,以中心镇为标准,配齐配强望里基层工作力量,更好服务当地企业发展。

在社会引导方面,许东明委员建议要加大力度对保健品市场的监管、加强对老年人的教育引导,关心老年人身体健康、思想健康。林峰委员建议政府发放消费券要追踪管理到位,避免因虚假买卖而套取消费补贴,以此来刺激消费,活跃市场。王中州委员建议要加快政府职能转移,建议授权有关商会参与政策协调工作,充分发挥商会的自治能力。曹光领委员建议成立由政府主导的商会(行业协会)发展基金会,通过以奖代补形式,把专项资金向商会(行业协会)倾斜。

讨论会上,许生陆认真聆听,不时记录,并一一就相关意见建议进行了当面回复。他表示,工商联界别委员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的真知灼见,不仅立足本行业当下问题,还更多地聚焦社会民生热点,真正做到了有思考、有调研、有体会。他希望,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要继续关心支持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通过多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让更多民营经济人士的“直接声音”转化为提升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为我县高质量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作出应有贡献。(方声池)


畅所欲言议报告  集思广益谋发展

2月23日下午,县政协科协、科技界别委员围绕政府、发改、“两院”工作报告展开讨论,大家对城市管理、教育、卫生、交通等热点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县政协副主席李晖华参加讨论会。

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苍南取得的成就,谋划了2021年苍南发展蓝图,内容全面深刻,丰富翔实,体现了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作风。

陈培赛委员认为,目前农业企业的社保参加率不高,大龄的农业工人比例大,工伤事故时有发生,给农业企业的正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建议社保部门加强政策宣传、加大服务力度,解决农业企业的工伤保险问题。

殷秀秀委员关注学生健康发展问题。她认为,虽然这几年政府对教育的投入相当大,但是全县中小学校医配备很不乐观,这方面工作有待加强。她建议,应逐年解决校医编制不足问题,加大对现有专兼职校医的培训力度,加强教育和卫健部门的合作解决这一问题。

蔡美密委员认为,苍南现有公办幼儿园规模明显不够,建议加大投入建设公办幼儿园,尤其是在开发建设新的住宅小区时,要切实配套建设公办幼儿园。

陈圣森委员认为,要重视研学基地的建设,要做好基地选址、功能的规划和整合,避免不必要的财政浪费。

兰宝珍委员认为,近年来卫健系统人才流失严重,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留住人才,尤其是本地人才。

陈孝涨委员认为,城市道路扬尘问题影响城市面貌。他建议,城市道路建设工程设计方案需要征求一线环卫工人的意见,道路的中央绿化带花坛边坡设45度斜角,路边绿化带不要做花坛。重点建设工地需要设置隔离墙、裸露的土地要种植草皮或菊科草本植物等。

梁峻委员认为,苍南高铁沿线的环境整治要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黄有劝委员认为要加强城市垃圾管理,尤其是建筑垃圾整治,建议从源头抓起,做到谁污染,谁担责,谁整治。

章显思委员认为,苍南县城南拓区大有可为,未来可期,现已有三禾高中作为文化地标,建议尽早推进南拓区规划建设工作。

王同伟委员建议,要打通行政数据平台,建成城市大脑,以数字经济、创新经济助推苍南高质量发展。

李晖华对委员们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态度表示赞赏,并充分肯定了委员们提出的许多有价值的建议。他要求,不能把财政增长作为社会发展的唯一指标,要多关注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在龙港分设的背景下,要重视金钱宜望的联动发展;要深入调研,认真撰写社情民意,为苍南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刘小平)


集智聚力建言献策  畅所欲言共商发展

2月23日下午,县政协侨联、台联界别委员围绕政府、“两院”等工作报告进行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讨论会现场,委员们坦诚己见,气氛热烈,纷纷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县政协副主席傅美丹参加讨论。

在经济建设方面,李苗委员建议,新苍南发展要融入温州发展,项目、人才、资源等方面要向上争取政策红利,主动融入全国、全省的战略布局。金余琴委员建议,要将苍南台商小镇、对台小额贸易分别纳入我县省级经济开发区、霞关港建设规划,制定更多优惠政策,吸引台胞台商来苍南投资。许明先委员建议,要多部门联动,统筹规划建设老城改造项目,避免重复建设。张仕杰委员建议,科技部门要与落户我县的科技型企业积极对接,有针对性地提供科技服务。范叔俞委员建议,在绿能小镇增设高速出口,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出行需要。

在全域旅游方面,李苗委员建议,要打造“花园城市”,注重产城景融合发展,打响苍南旅游品牌。林元山、刘日高委员建议,由政府主导,打造桥墩“月饼小镇”和月饼工业园区,并将月饼文化与旅游发展相结合,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刘日高委员还建议,取消桥墩金山头水电站,还美景于游客。丁瑞雁委员建议,要利用新媒体大力宣传苍南特色美食,吸引各地游客来我县消费。

在农业农村方面,郑昌黎委员建议,政府部门在公务接待中带头推广使用本地茶叶,提高本地茶叶的知名度。李苗委员建议,积极培育“农创客”,争取上级农业科技指导,助力我县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林雪华委员建议政府要重视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

在社会治理方面,吴曙晖、周贤将委员关注新区、桥墩桂兰路附近停车难问题,建议规划设立停车场。林芳慧委员建议红绿灯路口增设电动车等候区。李苗委员建议在普及法律的同时,要加强心理健康辅导。郑灵怡委员认为要对“最多跑一次”开展“回头看”,对不适宜的项目进行动态调整。周贤将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做好民间中医药方收集保存工作,弘扬传统中医文化。罗小文委员建议医院和学校每年定期联合开展青少年视力检查,并减少使用电子课件频率。同时,建议有关部门规范校服的材质和舒适度,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在人才培育方面,张仕杰委员建议,要完善产业工人培养机制和人才引进机制,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并加强对农村妇女的教育培训。郭小丽委员建议,对设计院进行改制,广泛招引人才,解决设计院发展难题。蒋贤甲委员建议,规范人力资源市场,建立健全人力资源市场管理体系,正确引导人力资源有序流动。

在生态环境方面,杨超委员建议要重视建筑垃圾的存放、回收、处理工作。黄德本委员呼吁制止盲目放生,以保护生态环境。金宇鹏关注塑料餐具的安全性问题,建议加强对塑料餐具的监督管理。陈琼委员建议加强城镇沿街商铺“门前三包”的督促管理。王祥委员建议相关部门要切实解决汽车废机油回收难题。

傅美丹在听取大家的讨论后表示,委员们的发言围绕大局,关注民生,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的爱苍情怀,也体现了使命担当。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参与政协工作,努力发挥政协的优势和作用,为政协工作添光彩,为我县发展作贡献。(黄婉婉)

 

©政协苍南县委员会版权所有
支持:苍南县政协办公室信息服务中心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950室 传真:0577-68881167
浙ICP备 10053579号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123号

微信公众号

委员履职认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