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大会简报(四)
时间:2021-02-24 11:02:15 来源:信息中心

集思广益谋发展 群策群力绘蓝图

2月23日下午,文艺、新闻界别组委员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苍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内容开展热烈讨论,就报告中的发展思路、工作目标,积极发言,热议当下,展望未来,建言献策。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永成参加分组讨论。与会委员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回顾工作全面客观,务实求真地总结了“十三五”时期苍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谋划展望“十四五”工作目标清晰明确,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处处回应群众所急所盼。

在民生实事方面,陈良解委员充分肯定民生实事工程实施成效,建议对已建成项目的管理和维护,县委县政府可采取“回头看”,定期对其提质提升。冯瑞元委员指出苍南中小学上下学高峰期道路拥堵问题严重,建议加强交警特殊时间段警力配置,结合错时放学,加大家长志愿者配合疏导拥堵问题。林志翔委员关注疫情影响下农民和个体户的收入情况,提议保持就业群体的稳定性,加大金融保障和支持力度。王小珊委员对老旧小区改造提出建设性意见,提议加大加装电梯补贴扶持力度,缓解老旧小区刚性住宅需求。温津津委员就苍南午餐工程存在的现状和弊端提出建议,呼吁更多委员关注孩子们的“盘中餐”,完善动态跟踪监管体制,提高社会监管效能。王成槃委员认为要加快未来社区和智慧小区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布局。

在全域旅游建设方面,史秀敏委员认为金乡镇由民间集资“众筹”发展当地旅游业虽然吸引了大量游客,但在交通、卫生等基础设施等方面还需要加强引导和管理,呼吁县政府在规划全域旅游建设中,将金乡、炎亭、大渔打包打造旅游集散中心。王小珊委员认为,苍南应高屋建瓴地加强全域旅游顶层设计,整合零星旅游资源,前瞻性、系统性地制定实施方案,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植入历史文化记忆、地方特色,乡镇可引入高校专业院团,避免同质化设计,擦亮苍南全域旅游金字招牌。王成槃委员认为在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应注重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呼吁加快“百里平水公园”绿道修复,助力苍南“大县大城”战略实施。李士平委员建议,苍南应打好“美食牌”,依托“浙江海鲜美食城”省级金名片,建设海鲜美食街区,助推我县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在新闻宣传工作方面,温津津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对县内自媒体加强监管,对宣传“负能量”和激化社会舆论矛盾的有关单位进行约谈教育。陈良解委员在报告中看到融媒体大楼将加快建设进度,作为新媒体人他倍感振奋,呼吁更多委员关注融媒体改革,县委县政府对人才、资金等要素予以倾斜。

梁卫东委员认为,“文化苍南”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篇章,在财政预算资金保障不足,经费投入总量偏低,文化事业的投入占政府预算偏低,经费支撑不够,建议县财政统筹安排,加大对文化苍南建设资金投入。

董智超委员认为,文艺、新闻界别组委员满怀赤诚之心,积极参政议政,既关注自身本职工作,也心系民生,针对社会热门问题和各领域提出了许多相关建议与提案,以提案的方式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为推动苍南高质量发展汇聚了文艺、新闻界别智慧,贡献了力量,取得了突出成绩。

蔡永成充分肯定文艺、新闻界别委员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他指出“一府两院”报告详细务实,看成绩有客观,看不足有态度,对“十三五”进行了全景式回顾,展望“十四五”催人奋进。蓝图已经绘就,他强调,一要提振士气信心,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抓好浙福水产城、中国人参鹿茸冬虫夏草参集散中心等重点项目提档升级;二要关注制造业复兴,合理规划布局,整合一批金乡、钱库、宜山等制造业重镇低、小、散企业,将蛋糕做大做强;三是落实要素争取,积极向上申报争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努力实现资源效用的最大化。(马鹿乐)


积极建言议政  共话经济发展

2月23日下午,经济界别委员围绕我县“一府两院”报告、苍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踊跃发言,积极探讨,气氛热烈。县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候选人施成书参加讨论会。

讨论会上,大家对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报告内容丰富、目标明确,并完全符合苍南发展实际,反映了全县人民的愿望,是一个实事求是、催人奋进的报告,具有很强的时代特色。

在发展县域经济方面,刘荣杰委员表示苍南经济发展要凝聚社会共识,全面抓好招商引资、市场主体培育、科技赋能传统产业、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等五方面工作,大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谢长庆委员建议一是围绕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双联动,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着力提升我县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以工业领域为突破口,以产业大脑为支撑,以数据供应链为纽带,以“未来工厂”、数字贸易中心及未来产业先导区等建设为引领,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融合应用;三是要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切实加大本地人才培养力度,尽快补齐数字经济领域技能人才紧缺,更好地在各自领域发挥引领作用;四是要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推动传统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强化数字经济发展支撑。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董明明委员建议要强化企业在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按时间节点加快推进优质项目落地,同时出台更多惠企助企政策。黄小玲委员建议,参照乐清做法,由政府牵头,激励在苍各大银行机构出台有效举措,支持本县各大企业技改投资。林文珍委员建议要强化政策引领,深化产学研合作,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活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刘荣杰、林文珍、王春吴、林敬森等委员建议,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人才配套服务,让城市更有温度,营造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挖掘本地人才的良好环境。

在提升传统产业方面,陈萍委员建议要推出重点项目和具体措施,积极推动矾矿转型升级。

施成书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后,对政协经济界别委员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苍南破解经济发展难题,要立足实际,顺势而为,出台系列激励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增强经济发展动能,打造苍南县域经济发展新局面。(徐珊珊)

破解农业发展瓶颈 美丽乡村宜业宜居

2月23日下午,县政协农业界别委员围绕“一府两院”报告、苍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展开讨论,积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本次报告切合实际、成绩显著、令人鼓舞。政协副主席于春华参加讨论会。

关于农业发展方面,雷霆委员指出苍南与龙港经济发展存在差距是客观存在,苍南面临着新的发展挑战。针对农业方面存在产业化发展竞争力薄弱、乡村振兴示范带缺乏可持续性发展等问题,建议要注重农业品牌打造,加强扶持政策,引导农民有规划地种植,促进粮食产量的增加。雷霆和秦士伟委员还提到,重视粮食生产,要切实处理好非粮化、非农化的土地,解决好良田被侵占问题。

项祖生、李祖义、张可丰委员认为,全面深化乡村振兴,就是要出台扶持政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视新型农业人才培养,留住人才,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打造苍南金名片。陈小飞委员认为,打响农产品品牌,政府要加大对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的奖励力度。

夏成鹏、李迎春委员呼吁乡村建设要强化资金保障、科技保障,农业要实行产业化、项目化运作,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张可丰、包中双、俞国平委员建议土地资源在县域内高效配置,破除农业发展的土地要素制约。

针对加快乡村发展的措施,王瑞润、张书凯委员围绕“1+5”定位目标,建议发展乡村交通,开发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业项目、农村观光旅游,促进乡村发展。陈先选委员提出要尽快启动霞关渔港的开发,打造“智慧海鲜城”。

针对垃圾革命,张可丰、雷霆、项祖生、俞国平、李祖义等委员对垃圾分类处理末端问题提出了企业化运作、政府补助,房开项目在设计环节减少无无隔墙等解决方案。

秦士伟委员对法院、检察院在疫情期防控期间的司法创新便民服务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认为要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引导民众懂法守法,增强社会的法治意识。

最后,于春华对农业界别委员们积极履职、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并对委员们提出几点要求,一是真心实意为百姓着想,为苍南农业发展出谋划策。二是实现农业土地有效使用,农业部门担当起责任,为民谋利。三是体恤民情,关注民生实事项目,积极参政议政,扩大农业界别委员的影响力。四,打响“苍农一品”的品牌,通过农旅结合,发展高效农业。(陈程)


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奋蹄

2月23日下午,县政协教育、体育界别委员围绕我县“一府两院”报告、苍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积极为苍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建强出席讨论会。

在学校教育方面,金小微、郑伟民、周景响等委员关注“午餐工程”,建议引入更多优质的餐饮企业,建立企业竞争机制,以提升午餐品质,使学生餐成为家长的“放心餐”,孩子的“满意餐”。周景响委员建议,要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精心谋划,尽早组建职业教育集团,推进特色专业建设。许燕青委员建议,继续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争取从土地供应、人员编制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以扭转我县公办幼儿园占比偏低的落后局面。郑伟民委员建议,继续优化校网布局,促进普职高协调发展。黄发锐委员建议,推进三禾高中周边道路建设,以缓解校园周边道路拥堵。

在家庭和社区教育方面,钱爱玲委员呼吁,县政府出台家庭教育人才培养方案,以培养专业人才,推动家庭教育指导科学化。王汝长委员关心社区教育,他建议县政府加强统筹,整合现有各类特色场馆,盘活社区教育资源,推进全县社区教育持久健康发展。

在乡村振兴方面,金招辉委员建议强化“产业、资本、人才”等三方面对乡村的支撑,综合发力,以实现“十四五”期间乡村的高质量发展。林继勋委员建议,做好乡村体育事业规划,推进体育阵地建设,建立和完善乡村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开展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在文化建设方面,周功清、郭廷坚等委员认为要深度挖掘苍南文化资源,着手进行文化研究,深耕本土文化特色,推动我县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同时,委员们还围绕营商环境优化、农村自建房监管、传统武术发展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宋美茹委员希望县政府重视苍商回归问题,能够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吸引苍商回归。周景响委员认为当前农村的自建房质量堪忧,建议县政府将农村自建房纳入质量监管,加强规范管理。华光明委员建议,我县要高度重视武术在我县的传播与发展,积极谋划申请“全国武术之乡”的金字招牌。

周建强表示我县政协委员群英荟萃,今天委员们的一言一行都装着家乡,装着百万百姓,饱含着拳拳爱苍之心。他还就“教育的根是什么”“教育的路在哪里”等问题与委员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的根本在于立德,一是从微观上立学生之德,二是从中观上立区域之德,三是从宏观上立社会之德。同时,我县要以均衡化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以差异化竞争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苍南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我县实现“1+5”目标添砖加瓦。(周启仲)


共商良策谋发展 铆定一流谱新篇

2 月 23日下午,县政协医卫界别全体委员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副县长曾迎玲参加讨论。

屠德敬、丁振干、赵峰、董云霄等委员认为,要培育好中医药的老字号品牌,政府要引领规划好,监管到位,在保障人民健康中发挥应有作用。

章圣光、侯华美、项小燕、徐秀丽等委员认为,要推进妇幼事业发展,首要是人才储备,还要财政大力支持。呼吁全社会要重视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学校要创造条件配好有资质的心理医生。

张国、屠德敬、丁振干、吴联专、丁绿芬等委员建议,要加强人才培养,通过人才公寓建设等方式留住人才,推进全县卫生事业协同发展,强化共体之间整合资源、人才融合,做到大专科、小综合,以专业优势留住病人。

董文霄委员提倡,要大力发展居家养老强基础,积极发展机构养老强支撑,加强护理队伍建设强服务。养老院要跟着老人走,建小微型养老院。创建养老认领感恩平台,鼓励企业家、社会公益组织、慈善机构、宗教团体、以及全社会的爱心人士积极参与。

曾迎玲在听取委员们的认真发言后,对卫健系统一年来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要借鉴大城市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大力关注和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管和教育工作,挖掘潜力形成合力,努力解决家庭后顾之忧,给机关,企业的人才营造拴心留人的优良环境。要合理布局养老机构,创新发展公办民助、民资参与、侯鸟式养老等模式,提升专业团队参与养老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医疗机构应积极作为。卫健系统要搞好顶层设计,增强信心,勠力同心,整合资源培养好使用好现有人才,发挥中医药特有优势,扛起卫健人的使命担当,打造好暖心工程,提高人民获得感。(陈小红)


立足民宗履职建言 参政议政再燃激情

2月23日下午,县政协少数民族、宗教界别全体委员就“一府两院”报告、苍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副县长曾迎玲参加讨论。

关于“一府两院”报告,钟海星、兰江泉、缪存昶等与会委员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求真务实、成绩显著。过去一年,是苍南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县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疫情防控艰巨繁重的任务,在两战双赢、动能转换、城乡统筹、民生改善、政府建设等方面砥砺奋进,很好地完成了既定目标;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今后的发展影响深远。报告指明了前进方向,吹响了号角,鼓舞人心,令人期待。

关于宗教事务管理方面,李步俱、黄董梅等委员建议要重视宗教场所土地证、房产证等产权确认工作,确保宗教界人士讲道有场所,发挥正能量,积极为社会发展和稳定建言献策。陈道凑委员建议要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活动和宗教教职人员的管理,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水平。

关于少数民族人才培养方面,丁梯杰、丁学朝、雷正展、雷祖飘等委员建议县委、县政府定期召开新春茶话会,对工作开展较好的单位进行表彰,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结对帮扶和人才培养工作正常开展;拓宽少数民族干部定向培养入口,单列招考,持续关注民族学校发展,解决少数民族人才青黄不接问题;在加强引进外来人才的同时,始终把本地人才作为推动我县发展的主要力量,进一步盘活用好本地人才资源。

关于乡村振兴和民族民俗活动方面,李宗楼委员建议县委县政府将少数民族聚集地莒溪镇列为苍南县举办温州市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的承办单位,同时推进我县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及民族乡村振兴战略,提升民族特色乡村旅游品牌。钟海星委员建议推进民族乡村示范带建设,打造民族乡村振兴示范样本;健全民族团结进小教育常态化机制,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方式,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关于全域旅游方面,钟昌录委员建议要在开发旅游资源的同时,促进当地群众实实在在的创收。郭琼林委员建议出台完善民宿建设装修标准,促进168金色海岸带旅游发展。

关于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方面,蓝丽琼委员呼吁深挖少数民族文化助推建设文化强县:一是把研究畲族的文献,做一个普及推广,使畲族的历史文化、风俗民情,让更多的人阅读和了解;二是开展特色的民俗活动,如三月三、牛歇节等,让更多的人来感受民族节日的文化气氛;三是编排一些民族特色的舞蹈、歌曲、舞台剧,让更多的人能够体会到民族文化之美。

关于医疗卫生、交通、教育等民生领域方面,丁梯杰委员建议做大做强县级医院品牌效应,建设县人民医院地下通道或架设天桥,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雷正展委员建议扩大矾山公办幼儿园的招生规模。钟昌录委员建议延长或增加专家到乡镇医共体的坐诊时间,合理设置公交车站点。

关于经济发展方面,丁学朝委员建议强力推进智能仓储物流建设;推进农副产品上行,助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强化政策保障,做好企业电子商务公共服务。

曾迎玲参加了现场讨论,认真聆听了委员们的建议、意见,详细地向委员们讲解了民族、宗教、乡村振兴、医疗、卫生、教育、交通、旅游、人才培养等方面现状和政策,鼓励委员们多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用脚步丈量民情、县情、国情,多提优质的提案、建议,充分发挥优势,发挥聪明才智,为改善民生、民宗现状鼓与呼,发好政协好声音,促进民族繁荣发展,宗教和谐稳定。(洪致雄)


参政议政献良策  集智聚力谋发展

2月23日,特邀界别组委员们和列席人员就“一府两院”报告、苍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报告(草案)、预算报告(草案),政协决议、民生实事项目情况展开热烈讨论。委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信迪参加讨论会。

委员们一致认为,县政府工作报告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报告内容详实,大事要事干货满满,鼓舞人心。

委员们聚焦苍南工业经济发展纷纷发表意见。倪志超委员认为新苍南要有新思维,解放思想创新干。以新增省级经济开发区这一契机,搭建高端平台让企业上市上云。

章志情、汤连云委员认为,发展苍南工业经济,应拓宽思路,学习矿石井巷项目,鼓励和支持乡贤回乡建设。章志情还提到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建县40周年,在文史资料挖掘上,政协委员要多出点子,建言献策。

林上帆委员认为发展苍南经济,要加强浙闽、苍龙协同发展。发挥苍南交通区位优势,加强浙闽官方和民间多方交流合作。科学规划农业产业园,提升马站农业综合实力。完善马站集散中心功能,增设景区售票处,保障游客旅游通行顺畅。

陈方敏委员认为应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会展经济,强化科技赋能,加快培育生命健康、海洋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适时调整土地功能,落实建设指标,打造番茄产业交易市场中心。

汪晓俊委员建议尽快启动绿能小镇大数据产业的筹建。依托项目培养人才,留住本地人才。提升公务人员招商引资意识,可以外派政府人员到科研院校挂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陈吉畅委员认为苍南在工业经济发展方面有其明显区位优势,现在应抢抓机遇,完善空间布局规划,编制产业规划,破解土地指标供应难问题。

颜萍萍委员认为苍南要推进“大县大城”建设,对灵溪老城区改造项目落地上,还要给予资金等方面更多倾斜和支持。

项友成委员指出报告中提到矾矿遗址申遗工作进展缓慢,缺乏申遗人才。建议成立县级矾矿遗址申遗专班,邀请专家到矾山深入调研。建议国家级地质公园建设与矿洞开发同步谋划,做好后期对接工作。

兰建文委员认为创建苍南中医药强县,要对畲医人才做个排摸,做好人才保护教育提升工作。创建中医药材种植基地,为民族地区群众创收,带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

杨道敏委员关注民生问题,提到苍南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已大幅度提升,但医疗服务水平相对较弱,医疗人员素质、医务服务质量、服务态度、服务责任感等方面都有待提高。

陈光铭委员、列席人员侯百前认为报告中对偏远乡镇和少数民族村关注较少。桥莒线修路进度慢,加以关注。

易小春、李蕙委员认为苍南众志成城战疫情成绩显著。苍南书城、城市书房等阵地打造,培养了苍南人阅读习惯,提升苍南文化味。建议加强文化礼堂利用,打造更高水平的文化县域。

谢树仲委员提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矛盾纠纷化解抓在前端。

林毅委员表示政协汇聚各界精英,政协委员人才济济,看问题精准,提建议到位,支持和促进了政府部门工作。

叶信迪强调,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实在,分析问题精准深刻,部署任务明确具体,体现了政府务实肯干的良好工作作风。本次分组讨论充分,政协委员集思广益,献言献策。关于委员关心的苍南工业经济发展问题,他认为苍南要充分发挥自身区域优势,大力开发工业经济带,引进项目落地。加强联系乡贤,鼓励和支持乡贤回乡建设。科学合理布局国土空间规划,补足土地要素短板。苍南农业要增加科技含量,引进高科技企业,抢抓机遇,找准路子,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章文雅)

 

 

©政协苍南县委员会版权所有
支持:苍南县政协办公室信息服务中心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950室 传真:0577-68881167
浙ICP备 10053579号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123号

微信公众号

委员履职认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