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来苍开展民族乡村帮扶措施落实情况调研 奋力推进民族乡村共富新局面
时间:2022-07-26 09:47:05 来源:信息中心

7月15日,市政协副主席徐有平率队来苍,深入岱岭畲族乡、马站镇等地开展“民族乡村帮扶政策落实情况”专题调研。县政协主席叶信迪,副主席董智超陪同调研。

徐有平一行首先来到苍南畲族博物馆,作为我县畲族特色民俗风情对外交流平台,该馆由前言、畲族溯源、畲族生息、畲族遗风等四大部分组成,展出畲族风俗信仰、饮食服饰及畲歌畲舞、婚姻习俗等。徐有平对畲族博物馆丰富的展示形式和保存完善的畲族文物给予肯定,希望该馆在强化文化引领、传承畲族文化等方面进行不断的探索与创新,为增进民族团结进步做出更大贡献。在现代蔬菜种苗繁育基地,徐有平走进大棚,实地参观了解智能化玻璃育苗温室大棚、全自动播种流水线等设备运转,并鼓励相关负责人进一步发挥优势,不断加强精细化管理,着力提升当地农业发展水平。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县民宗局、县农业农村局分别汇报了民族乡村帮扶措施落实情况,与会人员紧紧围绕民族乡村发展规划、产业发展、政策落实、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据了解,苍南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工作,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以筑牢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振兴,民族乡村整体发展水平稳步提升。目前,全县共有4个民族村荣获省级共同富裕示范点和乡村振兴示范点,民族乡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7313元。

徐有平对我县民族乡村帮扶措施落实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苍南要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要求,突出抓好项目建设、民生福祉等工作,在帮扶民族乡村发展中拿出更实的举措,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切实提升民族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要聚焦民族乡村干部培育、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重大产业发展等工作,补齐短板、创新方法,持续提升精准帮扶的成色和实效,奋力推进民族乡村共富新局面。

叶信迪指出,我县不断加快少数民族乡村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极大程度改善了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但民族地区基础条件薄弱、特色产业单一、扶持政策落地难等因素对民族乡村发展带来了影响。苍南将不断“把蛋糕做大、把项目做大、把效益做大”,在结合当地实际促进少数民族乡产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帮扶措施、完善帮扶机制,走出一条具有苍南特色的民族地区共富之路。(林明明)


©政协苍南县委员会版权所有
支持:苍南县政协办公室信息服务中心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950室 传真:0577-68881167
浙ICP备 10053579号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123号

微信公众号

委员履职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