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 县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
时间:2022-09-14 17:25:10 来源:信息中心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社会发展大事,为积极构建我县城乡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推动苍南“无废城市”建设,8月31日上午,县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聚焦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这一主题,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县政协主席叶信迪主持活动,县领导叶小剑、朱植丰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831172959.jpg

据了解,再生资源是指再社会生产和生活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已经失去原有全部和部分使用价值,经过回收、加工处理,能够使其重新获得使用价值的各种废弃物。我县再生资源主要包括废钢铁、废纸、废塑料、废有色金属、废橡胶、废玻璃等十大品类,下可细分50-60种小类,种类繁多。目前我县共有回收站点347个,有营业执照120多家,注册登记备案近20家。据不完全统计,废旧物品年回收量为16.14万吨,收购的废品主要运往福建、江西、安徽等地。

活动现场,7位委员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深入剖析我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面临的困境和难题,图文并茂地阐述了一系列意见建议。县住建局、县综合行政执法据、县商务局、县发改局、县住建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委员建议进行了现场回应。

11.jpg

董文显建议,县委、县政府要提高站位、正视问题、更新理念,打好垃圾治理攻坚战,切实增强加快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尽快建立我县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为我县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22.jpg

刘维真建议,要尽快成立全县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要明确责任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各司其职、主动作为,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公众号、微信等各种宣传载体,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要严格督查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有效形成推进工作落实的闭环管理。

360截图20220831160804050.jpg

洪莹建议,加快行业规划的编制,实现“多规合一”,做到与当地经济水平和群众需要相适应;制定实操性强的实施细则,明确发展路径,形成全社会共建共享、合力推进的格局;健全后期扶持政策,促进体系建设,县委、县政府在加快落实上级政策的基础上,出台我县的扶持政策,促进该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360截图20220831161530981.jpg

章金娜建议,构建金字塔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构建“互联网+”回收模式,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便捷化和智能化,实现再生资源回收主体多元化;建设小型生活源分拣中心,实现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多级化,可为后续静脉产业园打下回收网络基础;建立“互联网+”信息平台,实现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集中管理,通过建立信息交流、交易服务平台,搭建“买卖市场”。

55.jpg

池淑冬建议,在灵溪镇、金乡镇引入“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新模式,实现网上预约、上门回收,推动线上线下协同发展;马站镇、矾山镇借助“两定四分”网点,增加再生资源回收功能,实现“四分两定”网点与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两网融合”;对藻溪镇以及灵溪渡龙社区的废品回收站点予以引导集约发展、集中管理,真正发挥政府在引导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66.jpg

苏少锋建议,建设综合型静脉产业园。坚持规划先行,推进综合发展;以先进的建设方案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制定年度推进计划,高质量建设静脉产业园;园区内企业之间构建互利协作、利益相关的共生产业链;借助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智能技术,建立覆盖全园区产业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

77.jpg

缪克秀建议,建设二次装修垃圾处置管理体系。在我县即将出台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中,清晰定义二装垃圾的范围;尽快规范标准化建设二装垃圾堆放收纳场所;运输单位实施准入政策;建立二装垃圾的长效管理机制;出台扶持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培育从收运到集中处置利用一体化的龙头企业;广泛宣传,引导居民规范处置。

360截图20220831155327598.jpg

活动中,叶信迪指出,再生资源的回收与利用是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碳中和与碳减排的重要抓手。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产和生活中产生的再生资源日益增多,通过源头减量、能源替代、节能提效、回收利用、工艺改造、碳捕捉及利用等手段实现再生资源的回收与利用,既能有效防止资源流失,又可持续减少污染排放,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对我县的经济、社会以及生态环境都有显著效益。他希望,通过此次“请你来协商”活动,能有效助推我县构建更加科学的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意见和参考。他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有力推动下,我县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定会更加完善。

2.jpg

叶小剑在听取委员建议后指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当前仍是我县的一块短板,需引起全社会特别是政府的高度关注。当前我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确需建立协调高效的领导机制,通过各部门分工合作,让各项举措高效运转。要编制专项规划,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加快实现再生资源循环利用落实落地。要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引进一批龙头企业,依靠专业人员大力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实效,同时积极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着力实现再生资源回收主体多元化,推动我县打造科学先进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李静静 徐舒婷)


©政协苍南县委员会版权所有
支持:苍南县政协办公室信息服务中心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950室 传真:0577-68881167
浙ICP备 10053579号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123号

微信公众号

委员履职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