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丨陈中汝:不忘初心 逐光前行
时间:2022-09-15 10:54:07 来源:信息中心

日前,省人民教育基金会发文表彰一批浙江省“春蚕奖”及“绿叶奖”人员名单。其中,政协第十一届苍南县委员会委员,苍南县宜山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陈中汝获得浙江省“春蚕奖”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908164820_副本.jpg

陈中汝

中学高级教师,温州市新闻奖教金优秀农村教师奖、市优秀教师、市学科骨干教师、苍南县“十佳校长”。潜心教育管理与教学研究,20余篇论文在《中国教育报》《校园足球》《教学月刊》等报刊发表或在评比中获奖,负责执笔8项课题获市县一二等奖。

在教育理念上存同求异,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

他认为“一所好学校应该就是:一个积极向上的校长带着一群老师不断积极向上的空间”。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身心投入工作。带头开展教科研活动,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学校教学质量连续两年名列全县农村组第一名。他重视教育科研,时刻关注教育理论前沿,曾主持《“主体教育”德育模式构建的实践与思考》等6项科研课题获市、县优秀课题成果一二等奖,30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在《教学月刊》等期刊发表或获奖。

他坚守教育“遵从儿童天性、回归育人本真”的办学理念,摸索出了一条以“阳光教育”为核心的民工子弟学校优质、特色办学之路。通过构建多元评价体系、阳光课程架构、设立蒲公英奖学金、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四大平台,唤醒学生的潜能,促使学生全面发展、凸显个性特长,初步形成“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的办学格局,学校办学特色鲜明,校园足球、科技教育在县、市比赛中屡创佳绩。校足球队参加县级联赛、县精英赛屡创佳绩,女足获市赛亚军。校航模队连续五年稳居市赛前三名。

努力践行“把有意义的教育办得有意思”

他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品质,在校领导班子和教师中产生出很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一整套完备的管理制度使学校工作做到有章可循,他对领导班子的管理模式是“统一步调,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他强调办学要有鲜明的时代性和符合儿童特点的实效性,践行“把有意义的教育办得有意思”“办一所好玩的学校”的办学思路,让师生过一种有趣有料的校园精神生活。民工孩子普遍孤僻、自卑,缺乏自信。他的想法是:在这里所有孩子都应该被看见,被关心,被启发。他创造性地提出了“每天有期盼,幸福每一天”的办学思路,通过荣誉星期一,人文星期二,营养星期三,阳光星期四,劳动星期五,点燃学生的内驱力系统,让学生喜欢学校、爱上学习。让学生每天有快乐、有期盼,校风正、学风盛,孩子们个个阳光自信、积极向上。2021年5月学校承办浙江省乡村学校体育推进会,精致的校园环境、鲜明的办学特色、浓厚的校园文化,显著的办学成绩和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给与会领导、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全力打造教师、家长、社会满意的学校

从教二十四年来,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他以执着的精神鼓舞人,以良好的师德影响人。他坚持每个工作日来得比值日老师都早,巡视校园的每个角落,关心每一个老师及学生,事无巨细。节假日和寒暑假,他更是牵挂着学校,经常加班值班,一心扑在工作上,用心血和汗水抒写着自己的工作业绩,受到全体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肯定。通过青蓝工程、阳光课堂评比、阳光讲坛等平台为教师的专业成长赋能,提升教师职业成就感和幸福感。他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学校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温州市“互联网+义务教育”示范校”、市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优秀阵地、市少年航空运动特色学校等30余项集体荣誉。

微信图片_20220908164742.jpg

不忘初心,逐光前行。陈中汝始终站在一块精神高地上,守望着自己的教育理想和教育初心,谱写着一曲人生平凡而卓越的乐章。


©政协苍南县委员会版权所有
支持:苍南县政协办公室信息服务中心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950室 传真:0577-68881167
浙ICP备 10053579号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123号

微信公众号

委员履职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