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读书丨黄崇森:读书与ChatGPT
时间:2023-04-20 11:32:34 来源:信息中心

“4.23”是世界读书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委员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的重要部署,切实加强“书香政协”建设,全面提升委员队伍能力建设。对此“苍南政协”公众号特推出“委员读书”专栏,邀请政协委员谈谈对读书感想和体会,共同打造书香政协,讲好苍南故事。


黄崇森  

苍南县政协委员、苍南县作家协会副主席、半书房发起人

读书与ChatGPT

最近ChatGPT很火,这不难理解,重大的科技进步带给我们的变化往往是革命性的,远得不说,就说智能手机的出现吧,可以说是重塑了我们的生活,以及社会和经济的形态,连路边卖菜的妇女收钱,也都用上了二维码,现金的使用大幅减少,甚至不用,银行业被改变,小偷也失业了,十年前,小偷肯定会认为他们一生最大的对手,毫无疑问是警察,决不会想到会是原本用来取代电话的手机。

ChatGPT4推出时,一位画家朋友,某天晚上兴奋地告诉我,以后文章不用人写了,机器人就写得很好。看我露出狐疑的眼神,他马上把好事者用ChatGPT4生成的文章,传给我看。我读了一下,还真过得去,只要说出一个或几个主题词,提出要求,它还真的就能生成一篇基本符合题意的文章。之所以对我说,可能因为我是一位职业的写手,以写文章安身立命。他也许下意识地给我一个善意的提醒:老友,你以后可能同小偷一样,也要失业了。几天后,ChatGPT5推出,全网更热闹了。我隐约还觉得,不会写文章的人,比会写文章的人更兴奋,这种高级人工智能的出现,把写文章者的优势给取消了,像一个手无寸铁的人,看到持枪的人被解除了武装,大大松了一口气。一位杭州的友人在朋友圈,推出两首分别用ChatGPT4和ChatGPT5生成的现代诗,5还真比4“写”得好,好多人刚开始写现代诗,可能还没有ChatGPT5“写”得周全,但写过诗的应该也能看出,这样的诗只能说中规中矩,谈不上真正的好,不具备带有诗人个性色彩的那种独特的味道,文章也同样。

而问题在于人工智能的进化是超出想象的,我不是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没法准确预见它的未来,但通过科幻小说和好莱坞电影的描述,如果任其“自我进化”,它的智能总有一天可能会超过人类。在ChatGPT5推出不久,马斯克、本吉奥等科技界的大佬,便联名签署公开信,呼吁暂停ChatGPT的系统训练,重新梳理对人类的潜在风险,就是一个明证。无论它的未来如何,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将会取代人类的很多工作,尤其是那种没有创造性的、重复性的工作。对于写文章的人也一样,必须写出有原创性的、有新意的文章,那种一般化的,模仿性质的,可以不断复制、再生的,跟风式的,没有个人辨识度的文章,已经没有意义了。这种文章本来就是没有意义的,但在目前这个人工智能高度发达的时代,它的无意义性就显得更加突出。

并且ChatGPT处理和贮存信息的能力,还比人类更强,于是,也许有人会问:在这样的时代还需要读书吗?还需要诗人、作家吗?是不是机器人或人工智能可以替代我们写作?是不是可以取代诗人、作家,并且可以替代我们读书吗?前不久,著名小说家余华和王安忆在上海做一个访谈节目时说,至少就目前为止,他并不认为ChatGPT会对他和王安忆构成威胁。他说这话的底气在于,他认为自己的写作是一种创造性的思维,是一种创新活动,不仅仅是诸多信息的有机融合和加工,以人类目前对ChatGPT“进化”的限定,它显然是没法做到的。

因此,创造性和创新能力就成了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分界线,至少在目前为止是这样。基于这样的前提,我们可以说,在这个ChatGPT来临的时代,我们是更需要读书,而不是相反,尤其更要读好书,以培养我们的创造性思维,因为低水平的劳动,无论是脑力还是体力,或是某种技能,早晚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我们现在每天面对海量的信息和书籍,如何选择、如何学习就成了关键,只有真正优秀的读物,经典的书籍,才能激发我们的创造性思维,使人在与人工智能的竞争中不至于败落下来。食品中有垃圾食品,书籍或读物中,同样也有垃圾读物,只有优秀的读物才能塑造优秀的人和心灵,才能培养特立独行的人格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面对ChatGPT来临的时代,我们的教育更面临巨大的挑战,填鸭式的教育,灌输式的教育,教条式的教育,已经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后患,让社会的创新能力不足,让很多人失去对知识无限的好奇和渴望;面对这样的时代,我们每个人也该醒醒,要从碎片化、庸俗化、功利化的阅读中醒来,要静心养气,真正地去读一些好书,以刺激我们大脑的创造性。至于什么是好书?这当然也是一个难题,但只要我们有心去读好书,好书总会找到的,了解好书的人也总能碰到的。



©政协苍南县委员会版权所有
支持:苍南县政协办公室信息服务中心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950室 传真:0577-68881167
浙ICP备 10053579号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123号

微信公众号

委员履职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