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读书丨陈方敏:做一个精神明亮的读书人
时间:2023-04-20 11:37:31 来源:信息中心

“4.23”是世界读书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委员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的重要部署,切实加强“书香政协”建设,全面提升委员队伍能力建设。对此“苍南政协”公众号特推出“委员读书”专栏,邀请政协委员谈谈对读书感想和体会,共同打造书香政协,讲好苍南故事。


陈方敏  

苍南县政协委员、苍南民进办公室主任,就职于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好久没有读到这么淋漓酣畅的历史学著作——《大宋之变,1063-1086》。之前还仅瞥见电视上《百家讲坛》闪现北京大学教授赵冬梅画面而已,没多加留意。

没想到的却是她的叙述结合了通俗易懂和立异标新之所长,从格局上,我对应着眼下仿佛相似的政治形势,感受着三权相抵的力量之美跟书中呈现凸显的君臣相较相交之美感。正如本书后记提及的“一贯拖拉、偶尔停顿甚至推倒重来”的认真执着以及对于主要人物司马光的揣摩之深细体认,感慨于宋际庆历新政(限于独特视角未能向上延展叙事)元丰改制(前后浓墨重彩得以铺展)所展现的政治家群体之丰赡与宏伟。

作者赵冬梅认为,宋仁宗时期的北宋政治,已接近于“理想状态”,取得了皇帝制度下王朝政治的“最好成绩”。首先,国家制度设计精良,近乎完美地实现了分权制衡,基本消除了强藩、宦官、权臣、外戚等因素对国家统一和皇权稳定的干扰,做到了“百年无内乱”。其次,政策制定顾及社会的承受能力,在国家利益与社会利益之间寻求平衡,避免过度扰民,“出政发令之间,一以安利元元为事”。第三,批评纠错机制实施有效,这套机制包括复杂精密的舆论、监察、信息沟通制度,以及包容批评的思想基础和政治风气——“最好成绩”的政治不等于没有问题,而是有问题能够被及时指出,加以纠正。北宋政治的三项核心特征:分权制衡的制度设计、追求国家社会平衡的政策倾向以及实施有效的批评纠错机制。

客观上说,王安石推行的新法中有很多从“现在”看过去显得非常“先进”、“具有现代性”的做法,比如青苗法像小额信贷、免役法像现代税制。一方面不能简单地以新旧党派划分司马光、王安石这两位政界中心人物,另方面在性格上、追求上他们都有着同样的不屈与颉颃:拥有博学善辩的超强能力和崇文尚道的特异思维,摒弃“尸禄”,明辨“小人”,宁愿“辞尊居卑,辞富居贫”,也要坚守道义,心忧社稷,也都曾有过“鲜衣怒马少年时”,“抱关击柝”后来“壮志拿云”,奖掖提拔后进又受诋毁迫害。宋廷延和殿上到底是“民不加赋而国用饶”的理财理想还是“天地所生货财百物,止有此数,不在民间则在公家”理财观念,最美妙和崇仰的是论辩冲突之间的智慧较争。“俱往矣”,“公无归洛,留相天子,活百姓”情节则是对“司马相公”的最高褒奖。

总之,作者以翔实的史料、抽丝剥茧的分析推理、典雅流畅的语言,探究大宋之变的错综因果和历史真相,揭示帝国兴衰的深层根源。对许多宋代历史上的重要问题,如王安石变法、司马相业等,她还重新回到历史情境中进行理解,从宋代的历史和当时实际的效果中予以评析,并从人性角度充分还原了北宋君臣在历史大时局中的命运与选择。



©政协苍南县委员会版权所有
支持:苍南县政协办公室信息服务中心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950室 传真:0577-68881167
浙ICP备 10053579号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123号

微信公众号

委员履职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