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读书丨黄安:以系统思维得出生活的最优解
时间:2023-04-20 11:38:52 来源:信息中心

“4.23”是世界读书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委员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的重要部署,切实加强“书香政协”建设,全面提升委员队伍能力建设。对此“苍南政协”公众号特推出“委员读书”专栏,邀请政协委员谈谈对读书感想和体会,共同打造书香政协,讲好苍南故事。


黄 安  

苍南县政协委员、九三学社苍南县委办公室副主任

系统思考有助于发现问题的根本原因,看到多种可能性,从而让我们更好地适应复杂的挑战,从容应对各类问题。《系统之美》一书就是一本系统思考的入门指南,以各种真实的案例阐述系统思考在现实中的应用,帮助大家提高理解和分析身边系统的能力。

在翻阅这本书之前,虽然看过不少荐书寄语,但我对阅读这样的专业书籍内心犯怵,担心书里的概念过于抽象深奥、理解不易。当我真正下定决心翻开这本书以后,我却如饮甘露,因它的通俗易懂、因它的自带重点提炼。

在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都能感受到系统的存在,甚至不知不觉地运用着,如呼吸系统、全屋净水系统、Windows系统等等,但正如我们的“不知不觉”,大部分人对“系统”到底是什么,仍然是模糊的。有时我们也会听到“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按下葫芦浮起瓢”等这些被认定为是缺乏系统思考表现的说法。那么什么是系统思考呢?

阅读此书之前,系统于我来说是某种具体的东西,如人体中的口、鼻、肺等器官一起组成了人的呼吸系统;电脑里安装的Windows操作系统以及IOS系统。这些被称为“系统”的东西,在大部分人的认知里,从认识它们的那一刻就是作为一个整体存在的,只不过被叫做“系统”。

罗马帝国时期的哲学家普鲁塔克提出过一个著名的哲学悖论。天神特修斯有一艘船可以在海上航行几百年,船体如果有木板腐烂了,就会马上被替换掉。久而久之,这条船上所有的木板都被重新换过了一遍。那么问题就是,这艘特修斯之船还是原来的那条船吗?特修斯悖论实际上问的是:一个物体是不是等于组成它的各个部分的总和。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当船上所有木板都被更新了,这条船当然也就是新的了。但是直觉告诉我们不是,这条船还是原来那条船,就像我们的身体,每隔七年所有的细胞都会更新一次,但我还是我。根据本书的定义,系统不是一堆事物的简单集合,而是由一组相互连接的要素构成的。能够实现某个目标的整体,任何一个系统都由三个要件构成,分别是要素连接和功能。比如特修斯之船,它的要素就是一堆木板连接,就是这些木板的相对位置和铆合关系。也就是这艘船的结构,而功能就是航行。再去看之前说的人体中的系统,以及计算机中的系统,也就能理解,上述“系统”中,都包含着要素、连接、功能或目标,它们也确实符合这定义。但是一堆沙子,那就不是一个系统,它只有要素,而要素之间没有固定的连接,也没有共同的目标。

正如书中所说,要以系统思考的模式去认知世界,解决繁复动态的系统问题,首先要了解什么是系统以及其结构,将关注从1+1>2中的“1”上抽离出来,更关注“+”,理解“>”的原因,以及整个系统在运作时的动态性;准确认识系统构成三要素,即要素、连接、功能或目标。其次,将这样的认知进一步抽象,发展成一种思维方式,它不是割裂的、局部的、静态的来看待问题,而是关联的、整体的、动态的来审视问题。

人们在认知和观察世界的时候更容易将目光聚焦于整体系统中的某些要素上,习惯了去繁化简地解决单个事物的问题,却很难解决系统性、结构性的问题。而我们的先辈们其实很早就懂得系统思考,比如阴阳五行相生相克,就是尝试解读事物之间的相互关联和影响。

读完此书,能更加深刻认识到,面对如今这样复杂多变的世界,以系统思维进行决策是非常重要的。在生活中,我们要把目光放得更加长远,综合各方因素,提升大局意识,以系统思维得出生活的最优解。



©政协苍南县委员会版权所有
支持:苍南县政协办公室信息服务中心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950室 传真:0577-68881167
浙ICP备 10053579号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123号

微信公众号

委员履职认证